人民网>>台湾频道

吴伯雄:高度重视论坛功能 精益求精稳健落实

2013年10月27日17:39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南宁10月27日电(刘融)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今天发布19条共同建议,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指出,论坛的闭幕,也就是从坐而言开始要起而行,来落实今天得到的19项“共同建议”的方向。

吴伯雄称,这次的主题是“扩大交流合作,共同振兴中华”,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与企业界代表,针对深化两岸经贸与科技合作,促进两岸文创产业发展,以及加强两岸文化教育及交流等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与研究,获得19项具体的共识。这19项的建议是集合了各位的热忱跟智慧所得来的。

吴伯雄从以下四点分享了自己的几个想法:

一是加强两岸科技经济合作,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从2010年两岸签署ECFA以来,两岸经贸合作逐步深化。ECFA的早收清单全面降为零关税,投资保障和促进协议以及服务贸易协议,也在去年8月份与今年6月份签署完成。我们也希望后续的货品贸易协议、争端解决机制等协议,能够加速取得共识,达到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的成果,让ECFA发挥积极显著的功效。

近年来,利用中国大陆城镇化的发展极为迅速,在全球化与区域化的趋势之下,两岸都面临了许多共同的挑战,尤其许多经济竞争者积极推动区域经济整合,使我们承受极大的压力。最近,两岸都提出了自由贸易示范区或试验区的观点,而且都是即将启动,或已经开始落实。“我觉得这是非常可喜的现象,显示双方都有同样的决心,去面对其他区域整合带来的冲击与挑战,我们期盼两岸也能思考如何在此一领域进行合作,让我们有更强大的能量去创造更繁荣的未来。”

二是加强两岸环保、医疗、生技、农业等合作。在当前全球化竞争时代下,科技合作将是未来两岸共同面对全球挑战的重点项目。两岸经过多年的发展,在科技领域方面各具优势,大陆基础研究雄厚、科技人才充沛,台湾则在应用技术开发、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具有特色,两岸科技合作潜力是非常巨大的。而且两岸科技合作的意义不仅是增强两岸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更是对我们共同的地球贡献一份心力。在全球暖化、气候变迁的大环境下,全球都感受到大自然的反扑,本次论坛将两岸科技合作与环保绿能的概念相结合,目的是要促进两岸环境的永续发展。另一方面,能源合作稳定两岸的需要至为重要,我们有必要就双方合作的方法进行研究。

我们也重视科技合作的社会面议题,尤其是医疗生技与农业议题。医疗卫生与生物科技攸关人民的健康福祉与社会安定,也是各先进国家积极推动的产业,两岸有必要循序渐进建立制度化的合作机制,结合双方各自优势,建立策略联盟,以助于技术提升、开发产品与拓展市场等,让两岸的医疗与生技产业在国际上更具竞争力,共创两岸医疗与生技产业的新纪元,达到两岸互惠共荣。

在农业合作方面,两岸未来应加强检疫合作,减少通关检验的障碍,并进一步扩大交流合作的范围,结合台湾农业经营、生物科技的强项,以及大陆土地、成本的优势,深化合作,促使两岸农业实现互利双赢。

三是应持续拓展两岸在文化方面交流的深度与广度。我们认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两岸应共创华人文化与影视产业盛世,破除交流壁垒,扩大合作纵深。两岸在文化创意产业若能突破藩篱,加强交流合作,应能有所长足进步。

在影视产业方面,不论是在电影片或电视剧方面,两岸都在今年有了很好的成绩,两岸的电影片在全球影视产业头角峥嵘,殊为两岸共同的骄傲。因此,我们应在两岸之间建立常态而具体的合作策略联盟,以发挥各自的优势,为华人影视作品与产业开创全球市场,创造属于华人共同的文化价值。

而在数位、出版、与动画产业的交流,也随着两岸民间业者的频密沟通,有多项具体的合作项目。两岸应建立双边合作商转模式,开放新兴媒体,合理调整两岸对新闻出版事业及电子商务专业的管制。合作推动动漫产业并培育专业人才。相信两岸在文化方面的合作,必能进一步发挥中华民族的“软实力”,争取中华民族的光荣。

四是深化两岸的教育合作是未来努力的发展方向。而在两岸教育方面,应持续拓展交流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不论是在互设教育交流合作的机构与专责人员,或是研议签署两岸教育交流合作协议,都应在兼顾理想面与现实面的基础上,为两岸的相互理解、交流合作及和平发展创造最大的利基。年轻一代的学生是我们两岸未来的希望,扩大两岸交换学生的交流有助于深化两岸年轻学子对彼此的了解,这对两岸未来的和平稳定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此外,两岸今年在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交流上也开启了新的里程碑,大陆中华书局引进台湾高中必选教材《中华文化基本教材》,在修订出版后,于北京、上海复旦附中、广州华师大附中等高中试用,北京也在今年5月下旬举行了“中华传统文化教学研究基地”启动仪式,并举办“两岸高中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交流研讨会”。我们应该掌握这股热潮,体会、运用并发挥中华民族祖先留给我们的智慧,让中华民族更兴盛繁荣,并引领世界文化与文明的发展方向。

吴伯雄指出,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至今已举办了九届,也经历了草创时期的筚路蓝缕,在双方增进政治互信的基础上,迄今我们在经济、贸易、金融、交通、观光、医疗、公卫、农业、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都提出了许多有见地的参考价值的意见,对两岸交流、合作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所以我们要高度重视论坛的功能,并精益求精,稳健落实。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