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連任一周年 兩岸政策離滿分還有多遠?【2】--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馬英九連任一周年 兩岸政策離滿分還有多遠?【2】

黨朝勝

2013年05月20日07:46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手機看新聞

    總之,過去一年,兩岸關系經受住了重大考驗、取得新的重要進展、繼續保持了良好勢頭的一年。但是,在肯定成績的同時,也應客觀地看到問題的不足,不要因為“目前兩岸關系處於60年來最好狀態”,就以此滿足,而是要以更加謙卑的心態,正確看待、認真檢討問題,努力尋求更好的解決之道。深思解決之道,馬英九還需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一、必須正視兩岸關系發展“不協調”問題,即如何正確處理“穩步推進”與“全面發展”的關系

    加強兩岸政治、經濟、社會、文化交流,是鞏固深化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四大要件,任一不可偏廢。然而,兩岸關系中發展最快依然的經濟,而讓人美中不足的依然是政治,兩岸關系處於一種“不協調”的狀態。尤其是,馬甚至還以兩岸“先經后政、先易后難”的共識、國台辦前主任王毅強調“穩步推進”,作為現階段“婉拒”兩岸政治對話的依據。然需不知,如果兩岸關系長期“隻經不政”、“隻易不難”,肯定無法讓馬實現“打造兩岸關系可長可久的架構”的願望。事實上,兩岸關系不隻要穩步推進,更需全面發展,因為隻有堅持全面發展,才能讓指兩岸關系各個領域各個方面的進展應當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實現全面協調的可持續發展。畢竟,“四輪驅動的越野車總比兩輪驅動的車更能爬坡越障”。

    二、必須正視兩岸關系發展“不飽和”問題,即如何正確處理“當前成績”與“發展潛力”的關系

    確實,誠如馬所言,當前兩岸關系處於60余年來最好的階段。然而,如果因已取得巨大成績,就不追求更大成績,就是典型的“躺在過去的功勞薄上大睡覺”。因為過分強調,甚至沉迷現有成績,就可能產生惰性。屆時,不僅無心解決兩岸之間的歷史遺留問題,而且也可能無心解決兩岸交流過程中衍生的新問題,進而無法鞏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既有成果,更何況增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動能。並且,過分強調、沉迷現有成績,還會無法引領潮流,創造更多施政亮點,為台灣同胞創造更大“利多”,進一步凸顯國民黨的絕對優勢,從而爭取更多認同與支持。若如此,這對國民黨與兩岸關系而言,必定“雙輸”。因此,馬應深思“兩岸關系如同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這句話。

    三、必須正視兩岸關系發展“不短視”的問題,即如何正確處理“眼前利益”與“民族利益”的關系

    兩岸關系處理得好不好,即關系到國民黨能否繼續執政的眼前利益,也攸關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表現上,這兩種利益未必完全同步,有時甚至有沖突。一方面,確有部分民眾因長期受“台獨”蠱惑而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存有疑慮﹔另一方面,兩岸摩擦越少,兩岸聯系越緊,越有利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然而,面對矛盾,還應看主流和趨勢。事實上,自2008年以來,各類民調都顯示,多數民眾都認同、支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支持兩岸聯手“保釣”、“護漁”﹔最近也有民調顯示,島內民眾89%認同自己是中華民族,58%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另外,日前島內各界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攻擊《我是歌手》節目的反感,也說明發展兩岸關系有群眾基礎。因此,若深究,發展兩岸關系與國民黨眼前利益其實正相關。

    四、必須正視兩岸關系發展“不自主”的問題,即如何正確處理“堅持有我”與“外界壓力”的關系

    現在,島內任何事情當然並不是隻要國民黨馬英九說是就算,而是還受國際社會特別是美國“關照”,受反對黨尤其是民進黨牽制。因為,島內還有人希望“美國保護”,主流民意也不希望朝野過度對立。然而,馬也應明白,美國內的一些反華勢力長期抱持 “以台制華”的幻想,而民進黨則還未從“逢中必反”、“逢馬必反”思維中走出。如果美國有政治人物或學者不高興“兩岸關系走太近”,如果民進黨反對兩岸交流,便視兩岸為畏途,那就隻會永遠被別人牽著鼻子走,從而忘記自我。需記得,無論是“中華民國憲法”還是國民黨的基本綱領,都是堅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應努力追求國家統一。

    五、必須正視兩岸關系發展“不自省”的問題,即如何正確處理“要求別人”與“反求諸己”的關系

    現在,兩岸商談雖頗有成效,並為鞏固深化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但兩岸商談的難度也開始加大,一些議題的商談時日也越來越長。雖然這是兩岸關系進入“深水區”的必然,但對馬而言,與其一再“要求別人”,不如“反求諸己”。如在經濟性議題中,島內輿論也指出,台灣不能總希望大陸多“讓利”,不能隻強調“對台灣有利”而不為大陸著想。又如,在政治商談或對話方面,島內輿論也指出,馬一再強調兩岸“不統”、“不獨”、“不武”,其實就是對追求統一的“中華民國憲法”的最大踐踏,如果自己都不遵守“憲法”,又怎能攻擊大陸法治不完善?

    當然,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並非朝一夕之功,解決兩岸之間的諸多問題,需要一個較長的時期,筆者對此有足夠的思想准備,大陸方面也有足夠的耐心。然而,如果馬英九國民黨不認真反思以上這些問題,並努力尋求解決之道,其兩岸政策遲早是會出問題的,其對民進黨的優勢,對島內民眾的吸引力也會消耗殆盡之時。(作者系中國社科院台研所教授 黨朝勝)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鄧志慧)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