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安林:民進黨所謂的“事實台獨”沒有出路--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嚴安林:民進黨所謂的“事實台獨”沒有出路

2013年06月04日13:35    來源:中國台灣網    手機看新聞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5月29日聲稱,“台灣早已獨立,現在最重要的是建設‘國家’,不是走回頭路搞台獨”。此外,蘇貞昌還表示,民進黨與共產黨的交流,“任何層次的對話軌道都可進行”。無獨有偶,被視為蘇貞昌最大競爭對手的蔡英文,最近也說什麼,大陸如果不能尊重“台灣獨立”,兩岸可能沒辦法合作下去。另一位民進黨頭面人物謝長廷也聲稱:“台灣現狀就是‘事實獨立’”。那麼,這些民進黨大佬會為何異口同聲說所謂“台灣已經獨立”?他們的說法又有什麼不同?兩岸關系發展真的能建立在蔡英文所說的“台灣獨立”的基礎之上嗎?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台港澳所嚴安林所長在接受海峽之聲網採訪時指出:民進黨鼓吹所謂“事實台獨”,無法改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客觀事實,也無法打開與大陸的交往之門,是沒有出路的。

  嚴安林認為,民進黨的頭面人物之所以會在此時集體發聲,說什麼“台灣事實上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有兩個基本背景:第一個是2012年台灣領導人選舉,民進黨沒有能夠成功挑戰馬英九,整個台灣社會包括媒體都有要求民進黨調整兩岸政策的壓力。從民進黨內部來看,以謝長廷為代表的部分民進黨“交流派”,也再提出民進黨應在在兩岸政策上要轉型、要調整。第二個背景則是跟前幾天民進黨召開的“全代會”上,黨內的權力紛爭有關系。也就是說無論是蘇貞昌、蔡英文還是謝長廷在黨內斗爭權利的分配中都有對兩岸關系問題進行表態的壓力。以此來鞏固或者爭取黨內的支持。

  分析有關的談話,我們不難發現:一向被認為“獨派”色彩比較濃厚的蘇貞昌,這次的表態卻相對和緩,甚至提出所謂“不再搞台獨”。而一直給人溫和、理性感覺的蔡英文卻高喊,“不承認台獨,兩岸就沒法合作”。這又是為什麼呢?

  在嚴安林看來,台灣政治人物的發言,最主要的考量就是如何獲得更多的選票。在民進黨內同樣也是如此。不管是蘇貞昌還是蔡英文基本都處於一種左右搖擺的狀態,而擺點就是怎麼鞏固他的民進黨、台灣社會或是整個綠色群眾中他的支持度。哪個有利於他的支持度提高他就往哪邊擺。蘇貞昌之所以用1999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來作為民進黨兩岸政策的基本立場,完全是為了平衡,讓中間選民和民進黨內的交流派感到自己並不是想象中的那麼“獨”。而蔡英文的喊話,同樣是爭取支持的一種表態。因為的民進黨“全代會”上蔡英文陣營大獲全勝。這讓民進黨內一些深綠黨員產生了“不安全感”。而他們的實力和影響力又是蔡英文不能低估的,於是,蔡英文這個時候通過這樣的表態某種程度是安撫這些人心理上的不平衡。

  嚴安林指出,歷史已經証明,兩岸雙方隻要認同“九二共識”這個政治基礎,兩岸關系就能正常發展。而民進黨之所以不能跟大陸有正常的交往根本原因就是民進黨沒有放棄“台獨”主張。不管民進黨的政治人物說什麼,隻要他們不能真正看到兩岸發展的大勢,看到兩岸交流的基礎是九二共識,或者不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國家的客觀事實,民進黨在兩岸交流中就隻能是缺席的,隻能是消極的。

  嚴安林認為,盡管蘇貞昌、蔡英文這次的表態對於欺騙一部分選民有一定作用。但是比較理性一點的民眾,對兩岸關系比較了解的民眾,還是能夠看穿他們的。尤其是民進黨要真正的跟大陸開展正常的交往,只是強調所謂“台灣前途決議文”是完全不夠的,而是必須對上世紀90年代通過的“台獨黨綱”有一個處理,也應該與2007年通過的所謂“正常國家決議文”來一個了斷。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上如果不做根本性的調整,還是以所謂“事實台獨”來玩弄文字游戲和政治把戲的話,將注定更加為兩岸關系發展的大局所不容。(完)

分享到:
(責編:黃婉珍(實習)、劉潔妍)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