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杯葛兩岸協議何苦來哉(台灣在線)--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為反對而反對  大鬧主席台 

綠營杯葛兩岸協議何苦來哉(台灣在線)

本報特約記者  王大可

2013年06月27日04:05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台“立法院”6月25日又上演藍綠對決鬧劇,劇情包括扯頭發、潑咖啡、咬人及“熊抱”,議事殿堂淪為摔角擂台,讓 “立法院”空轉一上午。起因是綠營的“立委”不滿兩岸兩會在上海簽訂的服務貿易協議,計劃當天早上7點半霸佔“立法院”主席台以癱瘓表決議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也不甘示弱,凌晨就派出娘子軍死守主席台。結果雙方拉扯沖突不斷。

  鬧騰,6小時沒收獲

  島內媒體記錄下許多細節: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搶佔主席台時,拉起國民黨“立委”陳淑慧的頭發,造成推擠場面。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捉起國民黨“立委”王惠美往外拉,王惠美驚嚇哭泣。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和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兩人大打出手。推擠過程中,國民黨“立委”吳育仁的左手臂被林淑芬咬傷,隨后吳到台大醫院驗傷,還打了防破傷風針,避免細菌感染。

  最后,雖然國、民兩黨協商達成共識,兩岸服貿協議將逐條審查、表決,但執政的藍營原本就已答應逐條審查,在綠營鬧騰了6小時后,結果也沒多大進展,卻傷了台灣“立法院”的形象。

  攻防,裡外都是輸

  在這場“主席台攻防戰”中,島內媒體的報道焦點都是女“立委”咬人,男“立委”襲胸之類的旁生枝節,綠營為何杯葛議事,卻未被充分關注。 

  兩會簽署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台灣還要經過“立法院”審查通過才能生效。有人說,綠營之前揚言應該要重啟兩岸談判,重新談判之后再逐條審查、表決。但6月25日朝野協商出來的共識,綠營讓步了,隻堅持逐條審查、表決。以目前“立法院”藍大綠小的格局,一旦審查、表決,很大可能是按照執政一方的版本通過。綠營一旦願意表決,更是替兩岸服貿協議背書,那民進黨杯葛的意義何在!有分析認為,這只是一場秀,綠營希望支持者看到,民進黨對兩岸服貿協議持不同政見且為此“努力”發聲。

  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25日受訪時表示,現在島內對協議的批評是“見樹不見林”,他認為協議對台灣絕對是“短空長多”。綠營發動的這場杯葛戰,算是裡外都輸。

  反對,硬著頭皮挺

  綠營為此事發動杯葛,也不是頭一遭。在兩岸簽訂服務貿易協議的當天,民進黨、台聯“立委”一早就霸佔“立法院”主席台,不讓議事進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干事長潘孟安危言聳聽地說,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一簽,“對台灣服務業充滿毀滅性”,“預估會有700萬人受創”。 

  全台灣才2300萬人,這個數據明顯信服力不足。隨后,綠營開始祭出他們最擅長的“抹紅”大棒。民進黨質疑稱,馬英九同意簽署協議的背后,有一個強大的政治目標逼迫,“這就是馬英九所謂的政治基礎工程,就是一中框架下國共協議的一部分”,雲雲。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近日殺氣騰騰地威脅稱,若馬英九“蠻干”就要罷免他,如果有“立委”不顧民意堅持“護馬”也要罷免。

  如此公開放狠話,顯得反應過度。說來也是,眼看台上的國民黨兩岸關系處理得風生水起,新簽協議也基本木已成舟,沒有執政資源隻能干眼饞的綠營,隻好在“立法院”撒撒潑,硬著頭皮挺下去,體現“為反對而反對”的存在,再看看能否趁渾水摸摸魚。除此之外,還剩下多少招數? 

分享到:
(責編:蘇楠、鄧志慧)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