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內檢討民代問政秀場化 呼吁建立資深民代制度--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島內檢討民代問政秀場化 呼吁建立資深民代制度

2013年06月28日09:01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6月28日電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立法院”委員會審查法案效率不彰,為人詬病。有“立委”建議,要改善效率及“立委”問政“走偏鋒”問題,應由現行“院會”中心調整為“委員會中心”,樹立委員會的政策辯論專業與決議權威,並建立資深“立委”制度,才能強化委員會功能。

    有“立委”感嘆,黨意常凌駕民意,導致法案討論過程中委員會被架空,沒有審議式民主討論空間,審法案常變成朝野“立委”動員對決戰場。

    對“立委”問政秀場化問題。林郁方說,許多“立委”為爭取媒體曝光,彷彿“野武士”輪流到各委員會“放炮”,缺乏耕耘所屬委員會的政策議題。

   “立委”林佳龍表示,推動資深召委制度,有助於強化審查法案及監督預算的能力。

    林郁方建議,召委人數可由現行兩名改為一名,並依在委員會的資歷輪流擔任﹔如此,可避免不熟悉議事規則的新科“立委”每會期都為當召委,轉換不同委員會。

    也有“立委”指出,“立委”看似“喊水會結凍”、權力很大,但其實“國會”已被弱化。加上現行重朝野協商、輕委員會審查,“立委”實質監督權不大,有的“立委”才選擇在媒體前加強演技,透過輿論對行政部門施壓。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鄧志慧)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