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陸委會”解讀兩岸服貿協議:怎麼會對台灣不利?--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陸委會”解讀兩岸服貿協議:怎麼會對台灣不利?

2013年06月28日09:02    來源:中國台灣網    手機看新聞

    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近日簽署《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廣受兩岸同胞及相關業者好評,但也引來了島內部分批評的聲音,直指協議會給台灣產業帶來沖擊。對此,台當局“陸委會”有關人士透過台灣“今日新聞網”對外表示,目前會有這麼大反彈,都是錯誤信息的不斷傳播﹔協議中,台灣對大陸開放64項,多數不如WTO待遇,但大陸對台灣開放的80項中,多數都超過WTO待遇,“這樣的內容沒怎麼會對台灣不利?”

  據台灣今日新聞網報道,台“陸委會”該工作人員表示,台灣2002年加入WTO后,就應該依規定,向會員提供最惠待遇﹔大陸是WTO會員之一,台灣很多產業早就應該依WTO規定對大陸開放,但由於兩岸簽署ECFA,最后才在考量雙方經濟規模情況下,做適當調整。

  該人士說,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中,台灣對陸一共開放64項,其中有高達三分之二,是低於或等於WTO待遇﹔而大陸對台灣開放80項中,多數都超越WTO待遇,“這樣的內容,怎麼會對台灣不利?”

  該人士直言,目前很多流通訊息,多數都是錯誤傳播,以中藥商為例,本次開放隻有批發的部分,並沒有包含零售,但卻有媒體報道稱“同仁堂若進軍台灣,勢必對業者造成沖擊”。事實上,台灣當局早在2009年開放陸資赴台時,就已允許赴台投資中藥批發。資料顯示,目前真正進來台灣的也隻有1家,“但對台灣中藥批發市場有影響嗎?”

  此外,有人認為本次開放會導致島內小吃店全面經營困難。該人士直言,2009年陸資開放也涉及到這部分,“但大家看俏江南進軍台灣市場,有對傳統小吃店的生意帶來沖及嗎?”

  該人士還直言,大陸各行業要進軍台灣市場,都有很嚴格限制,美容美發業要展店,需要美金30萬的資金﹔這樣限制會不會讓陸資願意赴台,他都感到質疑,至少島內業者進軍大陸,能省去過去必須找人頭才能在陸展店的麻煩,這就讓台灣業者有很大的受惠。(中國台灣網 何建峰)

分享到:
(責編:黃婉珍(實習)、鄧志慧)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