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小吃又“躺槍”(觀滄海)

孫立極

2013年10月24日00:00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花生油不含花生”、“辣椒油沒有辣椒”,台灣一家名為“大統”的食油生產企業近日被查出九成油品造假,甚至有的還添加銅葉綠素等有毒物質。對此,消費者固然膽戰心驚,相信最憤怒的應該是小吃店主——台灣小吃又“躺槍”了。

  據介紹,成立36年的“大統”是台灣的老字號,在台灣食用油市場佔有率達10%。因為“大統”屬中低價位,夜市小吃價廉物美,怎麼可能不選用這種低價位品牌油?可以想象,此次,一些夜市小吃恐怕又要如塑化劑、“毒澱粉”風波時,再次經歷不信任洗禮:生意蕭條,全面徹查,盡力表白…… 

  近年來,食品安全事件頻繁發生,雖然台灣名廚“阿基師”認為,廚師要對食材負責,不能出了問題,稱自己也是受害者。對高級餐廳來說,可以嚴格管控食材來源。對小吃店主來說,這個要求真是太高了。就以“大統”“黑心油”來說,誰能料到老字號也會沒有底線地造假?小吃店主都是賺的辛苦錢,哪有能力一一檢驗?

  台灣美食名聞天下,在觀光手冊上,夜市小吃與台北101齊名,此類食品安全事件茲事體大。而目前的食品衛安事件不再是一刀斃命式,到底哪頓飯成了絕命的最后稻草,神仙也難斷言。雖然台灣新的食品衛生管理法對不易舉証的惡性事件有了新規定,但是畢竟都還屬於事后監督。如何加強過程中的監督,讓夜市小吃更放心,既是游客和台灣外食族所切盼,也是台灣相關部門必須考慮的當務之急。


  《 人民日報 》( 2013年10月24日 20 版)

聯系本文記者

孫立極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鄧志慧)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