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海峡论坛即将开幕 历届特色亮点全记录--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第五届海峡论坛即将开幕 历届特色亮点全记录

2013年06月13日14:53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海峡论坛,就像一座“连心桥”。这场海峡两岸基层民众的盛会自2009年启动以来,不论是从规模形式、板块设置、交流领域、内容拓展、惠台措施发布……各方面都在不断完善与创新,四年来,两岸同胞奔赴论坛,叙亲情,圆梦想,促惠民,亲人越走越亲。6月15日,成千上万名台湾同胞将再次踏上这座“连心桥”。更加民间,更加草根,更加基层,更加民生……本网编辑梳理五届海峡论坛的特色亮点,记录这一场场盛会在两岸交往史上的带来深远影响。

  第五届海峡论坛将在福建举办 六大特点精彩可期

  第五届海峡论坛,共设大会活动、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贸交流四大板块28项活动。其中,新增活动8项,基层交流活动12项,基层色彩浓厚成为本届海峡论坛的最大亮点。

  与往届相比,第五届海峡论坛将着力体现六大特点:

  一是注重面向基层。本届海峡论坛注重面向民间群体,围绕工、青、妇“三大品牌”,姓氏宗亲、同乡社团、民间信仰、大陆配偶等“四大纽带”,文化、教育、医疗、法律、工商等“五大领域”和农、渔、水利、乡镇村里、社区协会、公益慈善等“六大基层组织”,设计了富有特色和两岸民众喜闻乐见的系列活动,保持论坛面向基层民众的主基调。

  二是体现乡情延续。本届论坛大会的主议题为“聚焦亲情、共圆梦想”,两岸嘉宾将围绕亲情乡亲畅谈未来两岸关系的美好梦想。继续办好“海峡百姓论坛”、“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品牌活动,并将首次举办“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和“闽台‘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周”,邀请闽台同名村镇的台湾基层民众和青少年来闽接续乡情、寻根谒祖,进一步密切同根、同祖的血脉联系。

  三是突出祖地文化。本届论坛将举办妈祖文化活动周、开漳圣王文化节、郑成功文化节、陈靖姑文化节等民间民俗信仰系列活动,台湾基层信众将广泛参与交流。首次举办“世界闽南文化节”,展现闽南人“爱拼会赢”的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精神,推动两岸共同传承与创新。举办“海峡客家风情节”,展示客家魅力,弘扬客家民俗文化精髓。通过多形式多领域活动,共同传承中华祖地文化。

  四是探讨社会公益。着眼于公益生态、契合于时代潮流,项目活动设计注意突显公益慈善、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等时尚元素。首创“两岸公益论坛”,探讨志愿精神与经验分享,体验“关爱留守儿童”行动,搭建公益平台,弘扬公益文化,汇聚社会正能量。以“关爱自然,让家园更美丽”为议题,首次举办“海峡两岸关爱自然志愿服务论坛”,开展保护泉州湾红树林活动,弘扬“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

  五是推进经贸合作。经贸活动由上届的四项扩大到本届的七项,新增“两岸城镇化建设论坛”、“海峡金融论坛”、“泉州市台湾特色庙会”等活动。发挥海峡论坛政策平台作用,发布新的对台惠民政策和福建先行先试举措。继续举办两岸民众关注的“共同家园论坛”、“海峡物流论坛”等区域和行业交流合作活动,进一步深化两岸区域间、业界间对口交流合作,生成更多合作项目,促进两岸经贸互惠,实现互利双赢。

  六是打造民间嘉年华。适应两岸民众需求,继续办好台湾特色庙会,今年将在厦门、福州、泉州市同时举办。首次在厦门台湾特色庙会开展“金牌小吃”评选活动,扩大规模、提升品质。邀请台湾县市夜市特色小吃精品参加庙会活动,展示“舌尖上的台湾”。举办风味小吃街、名优特产品展销、闽台民间民俗表演等民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让两岸民众有得吃、有得买、有得看、有得玩,努力把一年一度一周的海峡论坛,打造成两岸同胞亲情相聚、欢乐祥和的民间嘉年华。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刘洁妍)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