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领导人第九次会谈地缘何选定上海?--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会领导人第九次会谈地缘何选定上海?

2013年06月21日0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广受瞩目的两会领导人第九次会谈,即中共十八大后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之间的首次“陈林会谈”,将于21日在上海举行。这是2008年两会恢复中断近十年的商谈后,首度“落户”上海。

  关于这次会谈的地点,台湾媒体之前多有猜测,今年5月,一度传出或在台北举行。本月14日,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与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在台北举行预备性磋商,双方才敲定21日于上海市举行。

  梳理前八次两会领导人会谈,可以发现,两岸轮流、交替举行,北京1次,台北3次,南京、台中、重庆、天津各1次。第九次会谈,为何选择上海?

  分析起来,大概有以下三方面因素:

  其一、上海在两岸交流中的重要角色。沪台渊源颇深,上世纪90年代,前进上海即是不少台湾人的梦想与选择。2010年上海世博会迎来百万台湾同胞参观;同年,时任上海市长韩正率团访台,在岛内刮起一股旋风。2011年,台北花博会期间,上海的海韵园接待游客达285万人次,占花博会接待游客总数的三分之一。目前,沪台交流频繁,往来机票常现一票难求;定居或在沪打拼的台湾人达数十万之众。日前,在对外拓展方面向持保守策略的台湾诚品书店决定,2015年进军位于陆家嘴商业区的“上海中心”。

  其二、经济议题契合沪上。上海是经济重镇,乘改革开放之风,领衔长三角,服务业发展迅速。且众多台商聚集上海,迄今台资银行在大陆设有11家分行,上海就占了6家。而这次两会会谈,主打的是ECFA后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可谓一拍即合。

  其三、两会与上海的“缘分”。海协会首任会长汪道涵曾任上海市长,1998年,他与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上海举行了汪辜会晤。而今年,适逢历史性的汪辜会谈20周年。两会领导人第九次会谈在沪举行,亦有传递薪火相传、继续前行之意。

  有意思的是,今年3月卸下商务部长一职、4月下旬接任海协会会长的陈德铭,也是上海人。他与林中森在沪实现首次会面、举行首次会谈,也许只是巧合,但注定在两岸交流史上写下浓重的一笔。(记者 董会峰 李佳佳)

分享到:
(责编:黄婉珍(实习)、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