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客串”导览 林中森上海“温故知新”--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陈德铭“客串”导览 林中森上海“温故知新”

2013年06月21日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6月20日,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与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参观上海电影博物馆,他俩在参观中尝试电影配音、体验摄影棚录像等,“玩”得不亦乐乎。图为林中森玩电影配音。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20日在上海首次见面后,下午一同参观。生长于斯的陈德铭重回故里,说起上海的一情一景如数家珍,为林中森客串“导览”,富有趣味。

  作为“东道主”,陈德铭此番为“新朋友”林中森安排的两个参访处颇有讲究。首站的上海电影博物馆甫于本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可谓此间最“抢手”的热门之地,两会领导人第九次会谈举行之际,又正值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如此安排为紧凑的会谈平添一份轻松、愉悦的氛围;而第二站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自上世纪建成以来,一直是上海的象征,二人半日的行程将上海一新一旧两个景点“一网打尽”,收获颇丰,林中森感言上海的“现代化”,而陈德铭说最多的还是“变化大”。

  在上海东方明珠举目远眺,一旁的讲解员指着远处一弯河水说道:“这就是上海的苏州河”,此时陈德铭适时地补充一句:“十多年前苏州河很臭,黑白两色的河水泾渭分明,经过上海多年的治理,相信未来可以实现下河游泳。”当行至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看到大厅处摆放的上海早期有轨电车时,陈德铭指着轮子告诉同行的林中森:“电车的轮子经过改造才成了你现在看到的橡胶式样,这样行驶起来就没有了声音。”每每听到这些“背后的故事”,林中森总显得津津有味,不住地点头。

  陈、林上海参访的高潮出现在上海电影博物馆的配音室内。当时屏幕上正放映日本影片《追捕》,这可引起了二人的兴趣,但见陈德铭率先上前戴上耳机,由他字正腔圆配音该片主人公杜丘,乍一听还真有点专业演员的味道。换林中森小试牛刀,奈何他普通话里带着点闽南口音,由他担纲的《佐罗》却怎么听都少不了浓浓的“台味”,陈德铭边竖拇指边打趣道:“这可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台湾‘佐罗’啊。”

  说电影、聊文创、观江景、谈规划、话发展,两人少了一点初次见面的拘谨,多的是闲话家常时才有的轻松与惬意。无怪乎陈德铭言及此行直称:“早对董事长为人豪爽、正直,能够袒露胸怀交换意见有所耳闻,相信能成为好朋友。”

  而林中森虽曾4次到访,却自谦之前只得见上海的“皮毛”,此番宛如走过时光隧道,从700年前的上海看到了其演变至今的成就,不由地钦佩其中的大智慧。

  他说与陈德铭可谓相见如故,早就通过共同的朋友多次互致敬意。就在临出访上海前,林中森还在台湾会见了到访的山东省副省长,“听说他还是陈会长的邻居”。(记者 李佳佳)

分享到:
(责编:黄婉珍(实习)、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