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海峡论坛:增进两岸同胞福祉 和平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第五届海峡论坛:增进两岸同胞福祉 和平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2013年06月21日08:50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 (刘融)以“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聚焦亲情、共圆梦想”为主议题的第五届海峡论坛将于6月22日在福建圆满落幕。顺应两岸交流大势,在两岸同胞的共同期待和努力下,海峡论坛已成为两岸“草根”交流的盛会、大陆惠台举措的重要发布平台,为两岸基层民众架设起沟通的桥梁。

五年来,两岸关系显著改善,交流合作、平等协商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开创出和平发展的新局面,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增进了两岸同胞福祉,得到了越来越多两岸同胞的认同、支持和参与,将越走越宽。

“草根”交流盛会推动两岸大融合

福建与台湾语言相通、民俗相近、宗教同源;利用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的“五缘”优势,海峡论坛有效推动了两岸基层民众的大交流、大融合。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在会上致辞。他强调,两岸同属中华民族,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我们有相同的血缘,有共同的文化,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如果两岸都能以善意为出发点,以互信为基础,以两岸人民的福祉为依归,两岸之间无论是经贸的整合、文化的交流,乃至于参与国际活动的议题,甚至于现在要进入两岸关系“深水区”等,他个人认为,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第五届海峡论坛大会开幕式上,不得不提的一大亮点便是80多岁的台湾基隆大岞村村长张细山老先生闽南话的演讲,引发全场掌声欢呼声不断,使得会场气氛达到了高潮。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表示,比较前几届的海峡论坛相对正式、官方的模式,本届是集成了草根性的一般人的对话。海峡论坛经历了四个春秋,逐渐变成一般人参与进来进行对话的方式。用台湾民间的语言方式进行沟通,这种模式符合台湾民间的沟通模式,这是一个进步。

6月16日,在台湾特色庙会上,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吃过虱目鱼丸后说起了闽南话“好呷(好吃)!”。摊主还诚挚地邀请道,“吃虱目鱼最好还得来台南,主任一定要来哦!”台湾特色庙会的“闽台民俗大展台”上,“八闽大地聚乡贤,海峡两岸迎嘉宾”的对联传递着两岸 同胞的真情祝福。来自台湾的少数民族表演者载歌载舞,仿佛迎来了一场盛大的 节日,饱含着台湾同胞对大陆同胞的友好情谊。

“我们要祝福我们两岸的美满家庭多子多孙,这样才能继续拓展两岸追求和平发展的愿望。”新党主席郁慕明在参加以“分享幸福 为爱加油”为主题的两岸婚姻家庭论坛时如是说。两岸同胞在改革开放以后,有情人终成眷属,牵手组成家庭。第二届两岸婚姻论坛的举办,为两岸的和平交流做了“媒人”。现在两岸已组件34万个家庭,并且在两岸都设有服务中心,为这些家庭服务。他说,这也是海峡论坛的一个重点。

民政部副部长、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会长窦玉沛表示希望两岸各界人士给予两岸婚姻家庭群体更多关注和支持,以更加积极、开放的态度回应两岸配偶追求幸福、渴望平等的心声,共创两岸婚姻家庭更加美好的未来。

台湾各界人士满怀期许

第五届的海峡论坛由两岸72家单位共同主办(大陆与台湾各36家),是目前海峡论坛举办以来主办单位最多的一次。参会的台湾各界嘉宾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充分肯定海峡论坛开办几年来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和影响,并坚信在两岸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岸的合作和交流能达到新的高度,同时希望海峡论坛能够继续举办下去,越办越好。

第一次参加海峡论坛的中国国民党中常委刘大贝表示,希望此次海峡论坛能够“坐而谈”后“起而行”,能够有一些具体的行动。海峡论坛规模很大,层面很广,并且十分深入,吸引了台湾各行各业的代表。这样一个有着全面性、基层性的交流,让大家有机会针对共同关心的问题提出不同的看法和见解,进行互动和探讨,可以建立更好更强的共识,意义十分重大。

台中市副市长蔡炳坤表示希望海峡论坛的举办,对他会上发言时提出的两岸相关议题,可以加深了解,互相合作,升级意义。

已是第四次参加海峡论坛的台湾职业总工会副理事长杨曜菖则表示,海峡两岸越来越了解、认识、融合。现在大陆进步很快,经济发展迅速。但台湾经济每况愈下,失业率很高,有很多台湾企业家来大陆了解学习经营理念。他希望此次海峡论坛出台更多实际的惠台政策,能使两岸增进了解。

首次参加海峡论坛的台湾中华民族团结协会副秘书长黄铭俊指出,大陆方面举办海峡论坛花了很大精力,这次台湾很多县市和乡镇的领导都来参加论坛,这对台湾基层民众而言,能深切感受到大陆方面的善意。他并认为,增加了解和互信是海峡两岸双方都需要尽力做好的一件事。在当下国际形势变化多端的情况下,两岸关系更应是互信互利。

“海峡论坛规模很大。举办海峡论坛能够结合两岸很多的族群、社团,携手共同为传统的中华民族文化做推广,十分值得。”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监事叶景阳谈及首次参加海峡论坛感受时如是说。他强调,21世纪是中华民族的世纪,我们应该共同努力。在海峡论坛上,看到很多社团都融入其中,相信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取得不错的成果。希望大陆的朋友们有空到台湾多走走看看,也能融入到台湾的民族和社会,感受共同的文化,两岸同胞在活动中能互相融合,取得更好更密切的联系。

台湾南投县妇女会理事长赖秀玲透露,自己是第二次来参加海峡论坛。她认为,举办海峡论坛很有意义,除了能够增加彼此之间的感情之外,还能够加强各行各业的交流。赖女士称,借海峡论坛之机,台湾妇女会同大陆妇联能够互相学习。她还表示希望海峡论坛能够继续举办下去,每年台湾的各基层、妇女同胞能够过来互相交流。

两岸携手公益、惠泽民生

此次海峡论坛的又一大亮点是首次举办两岸公益论坛,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胡启立向论坛发来贺信称,今年,在社会的共同期待和多家机构、人士的积极努力下,两岸公益论坛首次落户第五届海峡论坛,这是多年来两岸公益交流与合作历程中的一件大事,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胡启立主席还表示,希望本届论坛能成为两岸携手公益、惠泽民生的共同关注和崭新实践。

论坛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台湾中华文化推广协会、张老师基金会、中华中兴菁英发展协会、台湾十大杰出青年基金会共同举办,围绕“两岸公益交流与合作”、“志愿精神与公益实践”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叶克冬、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齐鸣秋、福建省副省长倪岳峰、中共厦门市委常委郑云峰、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副局长严中洲、大陆企业界代表曹德旺先生,以及来自台湾方面的与会嘉宾,台湾公益机构代表中华文化推广协会理事长赵怡、著名影视界演员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赵文瑄,以及以及两岸公益机构和公益人士,各方面专家代表约300多人出席开幕式。

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叶克冬,台湾中华文化推广协会理事长赵怡等嘉宾纷纷致辞。曾在影视剧中扮演孙中山的台湾公益人士代表、著名影视演员、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赵文瑄表示自己将这十年的收入送给了宋庆龄基金会,从事公益活动,参与公益活动要趁早。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一个人要扩展自己的心灵事业,种善的种子要越早越好。

第三届海峡两岸红十字博爱论坛中,有两岸红十字会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志愿者等一百多人参加。大陆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评价说:“通过海峡论坛进一步交流学习,为我们两岸百姓造福。”她指出,两岸红十字组织通过这个平台收获很多,最值得一提的是,有相当一部分人自1949年到台湾后就与大陆联络中断,海峡两岸红十字组织通过交流借助数以百万计的来信联系,帮助两岸的民众寻亲。

赵白鸽还指出,通过两岸红十字会交流,她认为,台湾红十字组织在社会组织发展方面比大陆做得好,因为大陆的发展相对较晚,应向台湾学习更进一步地开放,让更多公民的参与,获得更多的知情权。自1990年两岸红十字会组织首开两岸交流先河后,两岸红十字组织有着密切的合作。在灾难面前,两岸血浓于水相互援助的那一幕幕令人难忘。

31项惠台政策为两岸民众“共谋福祉”

第五届海峡论坛上,大陆方面发布了31项对台惠民新政策措施,内容涉及两岸人员往来、赴台旅游、就业、基层调解、文化交流、版权交易、两岸直航、台企融资等多个领域。

为充分展现本届论坛“聚焦亲情、共圆梦想”的主题,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旅游局等部门,积极研拟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

多项惠台政策的发布,引台湾多加媒体关注,以“两岸交流利多大爆发”形容此次政策措施的公布,有报道称,政策红利之多相当罕见。

“中央社”引述台当局大陆事务主管部门的话表示,多数内容都是大陆推动相关工作的内部作业调整,或是便利两岸交流往来的作为,大陆事务主管部门将与相关部门进一步了解。

《旺报》刊文称,综观此次惠台措施,相当明显地,大陆对台的政策方针比过往更加着重在人员往来和文化思想的互动交流。从大陆此前涉台各项报告和作法凸显出,对台政策趋势已不止于满足两岸经贸交流,更希望“从物质转向精神”,透过深化人员联系,加强两岸民众的“情感纽带”,以带动两岸更具凝聚力的“民族认同”。

在两岸正迈向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情势下,文章引述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的话指出,现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成为两岸中国人的主流民意,它是一股潮流,挡都挡不住。

敞开怀抱消除疑虑 两岸和平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6月16日的海峡论坛大会上,主持会议的国台办副主任郑立中为大家讲述了一段历史,“就是在29年前,1984年,就在这块土地上,在厦门岛的中心,每天早晨6点,我们可以听到广播,就像院子中的广播一样,那是来自金门的,广播说,‘共军弟兄们,受苦受难的大陆同胞们’。也就在大嶝岛,大陆的广播也说着,‘蒋军弟兄们,受苦受难的台湾同胞们’。可是,近30年的时间过去了,这里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的地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海峡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两岸关系之所以能够保持和平发展的道路,关键在于遏制了“台独”分裂活动,促进了交流合作和平等协商,推进了两岸交往合作的机制化建设。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之所以能够越走越宽广,是因为这条道路有效增进了两岸同胞福祉,得到了越来越多两岸同胞的认同、支持和参与。

他说,面向未来,我们要努力促进两岸一家人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应当彼此信赖,彼此扶持。我们希望两岸各领域、各界别、各行业的民众扩大交往、密切接触,增进理解、消除隔阂,加强合作、互利共赢。对于部分台湾同胞对大陆缺乏了解甚至存在误解,对发展两岸关系存有疑虑,我们理解和体谅,并以足够的耐心做好化解工作。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两岸同胞都应当牢记,大陆和台湾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一定要把我们共同的家园维护好、建设好;对“台独”势力、外部势力企图破坏、侵犯我们的家园,必须立场一致、坚决反对。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刘洁妍)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