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三评两岸服贸协议 称两岸关系发展全方位--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陈德铭三评两岸服贸协议 称两岸关系发展全方位

2013年06月21日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6月21日,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右)和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左)在会谈前握手。当日,两岸两会领导人第九次会谈在上海举行。汤彦俊 摄

    两会领导人第九次会谈21日在上海举行。这是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与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首次会谈。

  陈德铭在开场致辞中,提出三个“满怀期待”,并从三方面评价即将签署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

  陈德铭说,今年以来,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经济合作和人员往来持续取得积极进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保持良好态势。两岸同胞对加大两会已签协议的执行力度、不断扩大协议成效满怀期待,对继续推动ECFA后续协商、不断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满怀期待,对深入拓展两会协商领域、不断积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满怀期待。

  他表示,经过双方团队两年多辛勤努力,已就服贸协议文本草案及相关附件,达成一致。

  ——“这是一项互利双赢的协议”。陈德铭透露,大陆对台开放达到80条,台湾对大陆开放64条,从大的服务业别看,双方的市场开放涉及商业、通讯、建筑、分销、环境、社会、旅游、娱乐文化、体育、运输、金融等行业,涉及WTO服务贸易总协定12个服务部门中的11个。

  ——“这是一份体现两岸同胞情义的协议”。陈德铭说,在服务市场开放的清单上,大陆方面充分体谅两岸经济规模的差异、台湾市场的容量和台湾同胞的实际困难,出价高于对WTO承诺的水平,一次性出价涵盖的行业类别之多、开放力度之大,在大陆已签署的类似协议中前所未有。

  ——“这也是一份需要不断完善、面向未来、继续开放的协议”。陈德铭说,两岸服务贸易市场开放是一个逐步、渐进的过程,两岸双方应该在入世承诺的基础上相互给予对方更加优惠的市场开放待遇。今后双方还会本着互利互惠的原则,适时就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岸服务业开放进行磋商,逐步减少和消除双方服务贸易限制性措施,促进双方服务贸易进一步自由化、便利化,继续扩展服务贸易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大开放范围、提高开放水平。可以想见,这项协议签署以后,两岸经济合作的机制将更加巩固,两岸经济合作的内容将更加丰富,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和贸易自由化的脚步将更加充实有力。

  陈德铭指出,当前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复苏进程艰难曲折,存在诸多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与此同时,区域经济合作发展迅速,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两岸经济发展均面临诸多挑战。在这种情况下,不同国家、不同民族间尚能抱团取暖,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更应加速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贸易自由化进程,取长补短、协调共进,共同提升国际竞争力,携手共创民族品牌,在新一轮世界经济调整中抢占先机。因此,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仍然是现阶段两岸协商的优先和重点,这方面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空间和潜力很大,紧迫感也很强。在服贸协议签署后,将继续加快ECFA其他后续议题协商,力争在年内完成货物贸易和争端解决等协议的磋商。

  陈德铭还说,两岸协商和互动向来是两岸关系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为两岸同胞造福谋利的重要途径。两岸关系发展是全方位的,两岸同胞的需求也是多方面的。两会将继续开展互设办事机构的商谈,推动商签两岸地震、气象合作协议,继续就两岸环保议题开展交流与讨论,完成商签两岸避免双重征税的收尾工作,同时希望双方认真考虑研究签署两岸文化、教育、科技交流协议。(记者 石龙洪 李佳佳)

分享到:
(责编:黄婉珍(实习)、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