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36%台湾人曾行贿官员 台廉政部门驳斥--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调查显示36%台湾人曾行贿官员 台廉政部门驳斥

2013年07月10日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透明组织昨(10日)公布今年“全球贪腐趋势指数”,高达7成1台湾民众肯定整体贪腐改善,较3年前进步近5成,但仍有36%受访者,曾在接受当局服务过程中行贿打点官员,高于全球平均的2成8,其中民众认为最需行贿的机关,竟是司法体系,其次依序为医疗体系、公用事业部门。

  国际透明组织调查结果显示,台湾地区接触司法机关的民众,竟有3成5曾行贿司法体系,远高于全球平均的2成5,凸显司法是台湾地区贪腐最严重的机关。

  另外,接受医疗服务的台湾民众,也有2成1表示曾行贿相关人员,高于全球平均的1成7,显示在全民健保下,仍有民众藉由送红包买通医院获得医疗服务,而接触自来水、电力等公用事业的台湾民众,也有1成7须行贿,高于全球平均的1成3。

  台湾地区“廉政署长”朱坤茂说,调查显示多数台湾民众认为过去两年贪腐减少,对照司法、医疗等部门平均行贿比率增加12个百分点,显示调查自相矛盾,且“廉政署”去年针对公务员收贿,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民调,其中“有听说”或“有听说且亲身经历”仅3.3%,逾9成6答“没有”,和国际透明组织的调查有落差。

  台湾透明组织执行长叶一璋说,受访者通常会以整个感受答题,但对单一部门时,易受当时社会事件影响,例如本次调查适逢林益世、黄季敏、陈玉珍等案件侦办期间,司法体系自然易成焦点;整体而言,7成1台湾人认为过去两年贪污有改善,较上次调查进步4成7,吊诡的是,仅1成6肯定当局打击贪腐成效。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