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王金平涉险保位  马英九陷入苦战(台湾在线)

本报记者  王  平  吴亚明

2013年09月16日08: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王金平办公室日前收到来自马英九夫妇及台“行政院长”江宜桦致赠的中秋节礼盒,在马王斗法依然继续之时显得格外讽刺。 
  洪欣慈摄

  台“总统府”发言人李佳霏9月14日晚表示,马英九会在尊重司法原则下,维持对王金平“立法院长”的称呼,“这是符合暂时状态的做法”。

  王金平被撤销党籍后,台北法院13日裁准王金平继续行使党员权利。而此前,马英九已公开声明王金平不适任“立法院长”。

  马英九“铡王”被逆转

  台北地方法院的裁定,意味着王金平暂时保住了党员和“立委”资格,至少在诉讼结束前都将续任“立法院长”。根据以往经验,此类诉讼最多可能延续一两年之久。

  马英九14日说,他事先对王金平涉关说案并不知情,只是被动因应,不是政治斗争。检察总长黄世铭向他报告后,“我不能掩饰,也不能不处理,否则就是吃案”。

  过去一周多时间,马王之间进行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快速攻防。从特侦组公布王金平疑涉司法关说的电话录音,到马英九数度重话抨击王破坏法治,再到国民党火速撤销王党籍,又被王诉诸法律稳住脚跟,马英九势在必得的“铡王”行动,第一回合被逆转。

  国民党的烫手山芋

  政治风暴势将继续延烧。李佳霏14日表示,马英九无法接受“立法院长”关说司法个案,“立场绝对不会改变”。所以未来马的态度将是政务照推,诉讼照打。

  马英九方面后续的手段,是力阻王金平参加党务。台湾媒体报道说,将在9月29日召开的国民党全代会,已撤销了对王金平的邀请。

  但这些改变不了王金平将继续主持“立法院”的事实。王金平说,法律赋予“院长”职权,会设法让议事顺利进行,推动重大法案,国民党“当然还是要配合我”。

  《联合晚报》文章指出,若王金平选择出走,或许对国民党还只是短痛,但王选择留在党内,更是国民党难以处理的烫手山芋。马英九多次重话批王,此事难有政治解决的空间。

  两种风格的矛盾

  马英九14日接受采访时坦承,未来在政务场合与王金平碰面,“确实会感到尴尬”,但他不会回避,就顺其自然,没有关系。王金平对同一问题却给出了截然不同的答案:“我一直认为他们(马英九和‘行政院长’江宜桦)都是我心中的菩萨,他们给我逆增上缘,让我能够更为平静,更能够体认到世间各种事物的因缘。怎么会尴尬?不会的。”逆增上缘是佛家用语,意为以打击和逆境助人成长。

  “不粘锅”马英九被指为“没有朋友的人”,而“万应公”王金平却被称为“没有敌人的人”,一场马王交锋,尽显两人迥异风格。

  台湾世新大学客座教授王健壮15日在《联合报》发表文章说,何以马英九师出有名却吃了败仗,王金平涉及关说却毫发无伤,甚至党内大佬和多数民众都站在王一边?其实只证明一件事,跟老谋深算的王金平相比,马英九只算是“菜鸟”。王金平身陷绝境,却神情泰然,言必称尊马,这种绵里藏针的本事,举重若轻的道行,与举重倍重的马英九形成鲜明对比。马英九自风暴初起时就独上火线,把话说绝,既不酝酿气氛,也不寻求共识,到头来无人策应,变成孤身陷阵。

  文章指出,还是应该回到这场政治风暴的核心所在,即王金平究竟是否涉及关说,不能因为马王之间的成败,只论其果而不究其因。

  (本报台北9月15日电)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