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误监听"立院"总机电话 台"检察总长"黄世铭公开道歉

2013年09月29日08:21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台“检察总长”黄世铭道歉。

    人民网9月29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检察总长”黄世铭昨晚为特侦组监听到“立法院”总机,亲上火线说明,他不否认监听“立院”总机,但强调特侦组误以为0972开头门号是“立院”公费供柯建铭办公室助理使用的手机号码,没想到监听的真的是“立院”0972开头的节费电话总机;由于特侦组在28日上午记者会仍坚称没有监听“立院”总机,“司法铁汉”黄世铭为了这项错误,90度鞠躬向民众致歉。

    完全不回应是否要请辞

    黄世铭神情严肃,在短短15分钟的记者会后即转身离去,记者追问“要不要请辞?”他头也不回,完全不回应。

    自特侦组9月6日召开记者会引爆关说疑云,迄今已22天,黄世铭首度出面道歉,只不过他道歉的原因并非是外界一再批评特侦组“违法滥权”,而是为特侦组“搞乌龙”的错误发言。

    有“立委”指控,特侦组提出“立委”柯建铭有关的监听票共有4张,均挂在与柯无关的吴健保案下,被监听人除了柯建铭及吴健保外,还有“立院”总机0972630235;此事爆发引起哗然。

    昨早坚称绝无监听“立院”

    对此,特侦组在昨早10时30分召开记者会,指0972630235是“私人手机”,绝无监听“立法院”总机,并称电话使用3、4次,使用频率相当低,监听后期还出现“哔哔”疑似传真机声音,因查无具体事证,1个月后就下线停止监听。

    但“立法院总务处”随即证实,0972630235为“立院”自95年8月起,向中华电信申请的7支节费电话之一。

    晚间改口监听于法有据

    27日下午,黄世铭找来特侦组代理主任杨荣宗、承办检察官等人开会,发现记者会的资讯错误,误把0972630235电话与另支监听电话号码搞混,于是紧急决定晚间9时30分2度召开记者会,由黄世铭亲自出面说明。

    黄世铭说,特侦组因侦办法官陈荣和贪污案,发现有人(练姓男子)委托柯建铭为吴健保关说假释,其后柯建铭助理就以0972630235电话与特定人士(练某)谈论大笔金钱流入柯建铭指定帐户的内容,显与疑似行、受贿案情有关。

    特侦组查出0972630235虽登记在“立法院”名下,但并非“立院”总机02-23585858,由于该号码与一般行动电话无异,特侦组误判应系“立院”以公款购置配与柯建铭助理使用的行动电话,乃检具事证依通讯保障及监察法规定,向台北地院法官声请核发监听票,过程于法有据。黄世铭强调,特侦组并非明知0972630235系“立院”之节费电话,仍故意声请监听。

    不过,黄世铭也自爆“乌龙”,他说,这支0972630235因系节费电话,特侦组取得监听票,但因执行单位的设备问题,无法执行监听,导致取回监听带时,发现带子内容完全空白,没有任何通话内容,故未再续行声请监听。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