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故宫第四度携手合作 “十全乾隆”穿越古今

本报记者 吴亚明 任成琦

2013年10月31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乾隆的春晓庆典”。
  本报记者 吴亚明摄

  台北故宫工作人员正在将北京故宫借展文物进行开箱。
  本报记者 吴亚明摄

  “十全乾隆——清高宗的艺术品位”特展日前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热烈登场,展出的219件文物,有45件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这是继康熙、雍正文物大展之后,两岸故宫花了两年多时间精心筹划的又一部心血之作。配合此次特展,11月8日至10日,在北京故宫举行的“两岸故宫第四届学术研讨会”还将专题研讨乾隆的艺术品位。

  北京故宫文物借展台湾最多一次

  过去10年,以乾隆为主题的展览,国内外已举办过5次,其中包括台北故宫的“乾隆皇帝的文化大业”,如何策划出一个与众不同的乾隆展令人颇费思量。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介绍,经过密集讨论,最后定位在探究乾隆的艺术品位,策展团队从乾隆说过的话、写下的诗文及留下的各种文字痕迹,最后辑成“清高宗乾隆皇帝艺文活动年表”。

  满文“乾隆”的字义是“得到上天保佑”。台北故宫器物处副处长余佩瑾认为,乾隆的确是受上天眷顾的天子。他在位60年,文治武功俱臻高峰,加上西方文化传入,成就乾隆多元丰富的艺术品位。

  为了能够完整呈现乾隆皇帝的艺术品位,台北故宫从北京故宫借来了42套共45件珍贵文物,包括书画、瓷器、漆器、玉器等,其中有英国18世纪铜镀金转水法人物马驮座钟、乾隆皇南巡图、清人画弘历“是一是二图轴”(那罗延窟本)、圆明园铜版画四开(海晏堂)等名品。

  这是北京故宫文物第四次来到台湾,也是最多的一次。冯明珠表示,必须得到北京故宫的资源,才能让展览更为完备,这是双方共同合作办展的重要因素。她说,乾隆喜欢自己画自己,又喜欢在自画像前画画留念,这是宋朝人喜欢的模式,乾隆就有这个品位,但这些画台北故宫一幅都没有。又如乾隆很喜欢西洋钟表,但台北故宫没有一件大型的文物,因此也向北京故宫商借。

  专程来台参加展览开幕式的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两岸故宫珍贵文物珠联璧合,使这一展示清代帝王艺术为主题的展览具有非同寻常的完整性和代表性。

  “乾隆潮”新媒体艺术将到大陆展出

  配合“十全乾隆——清高宗的艺术品位”特展,台北故宫博物院还邀请岛内的新媒体创作团队,精心打造和同步推出了“乾隆潮·新媒体艺术展”。以声、光、影、音互动技术的表现手法,重新诠释乾隆的艺术品位,并让乾隆穿越古今,与观众有趣互动。

  走进“时光洞”,观众就如同走入了“皇清职贡图”,只听到两边墙上的各国人士用不同的语言打着招呼“乾隆,你好!”这也是通往乾隆文物奇幻世界的过道。穿过时光隧道,眼前豁然开朗,以乾隆珍藏的花瓶物象解构生成的“乾隆的奇异山水”,让人目不暇接。如果你站到指定位置面对投影仪,很快,你身上衣裤的色彩就流淌一地,之后这些色彩被重新组合,幻化成为你量身打造、色彩、图案独一无二的乾隆花瓶。

  跋山涉水,接着来到一座虚拟城市,这里正举办“乾隆的春晓庆典”,这座城市完全是《汉宫春晓图》的意境。你只需作个脸部扫描,几分钟后,就会发现自己身穿盛装,成为虚拟城市庆典中的一员。之后,在艺术品橱窗“乾隆的小宇宙”,及“人人都是乾隆”的影像区,你可完整领略“十全乾隆”的丰富艺术旅程。而旅途尽头,则是一尊炫酷的乾隆机器人,他坐在时光机器里,张开象征“十全”的十只手掌,仿佛随时准备带领人们穿梭古今。

  冯明珠介绍说,两年前,台北故宫数字3D动画和集锦摄影拼贴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示《富春山居图》取得成功。这次与北京故宫合作展出乾隆艺术展,也同时策划了新媒体展览,希望在信息网络发达的今天,“人人都可以成为乾隆”。单霁翔表示,虽然台北故宫文物暂时还不能到北京故宫,希望此次为乾隆量身打造的多媒体艺术展,能先到北京故宫展出。他认为,2015年故宫庆祝建院90周年,是不错的时机。

  台北故宫文物何时能到大陆交流

  得益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势,2009年,两岸故宫博物院院长互访,打破了几十年来两岸故宫完全没有接触的历史。从那个时候开始,两岸故宫保持高层间密切联系和互访。

  今年1月,冯明珠率团访问北京故宫博物院。今年4月,单霁翔率团对台北故宫博物院进行了回访。双方以2009年两岸故宫达成的“八点共识”为基础,就2013年至2015年合作交流的具体内容进行深入务实沟通,达成重要共识。其中包括联手合办乾隆特展,在北京举行配合乾隆展的“第四届两岸故宫学术研讨会”,以及2015年两院故宫联合共庆故宫博物院成立90周年等具体合作内容。

  与此同时,两岸故宫还在数字技术应用、文创产品开发、宣传教育活动、科学研究项目、图书资料出版等方面着眼未来,积极合作交流。单霁翔介绍说,在数字技术应用方面,北京故宫博物院资料信息部下设数字应用研究所,利用多媒体技术制作故宫数字化影像,此次“十全乾隆——清高宗的艺术品位特展”上,在展厅的演播室中,就播放着北京故宫博物院制作的“数字化故宫——倦勤斋”影像。通过多媒体技术将这些深藏在北京故宫内,空间狭小却又极为精致的宫殿建筑展示给大家。

  目前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不能到大陆展出,是一个遗憾,尤其是在博物馆文化交流方面。对此,单霁翔著文表示,这不是仅靠两个博物馆努力就能办到的,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和支持。他说,我们愿意与台北故宫博物院开展各种形式的展览合作以及围绕展览的学术交流。以《清明上河图》为例,众所周知,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有宋代张择端所绘的《清明上河图》,而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有清院本《清明上河图》,双方可以此为主题展开学术交流;也希望有朝一日,两岸故宫所藏不同版本的《清明上河图》能在北京合璧展出。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31日 20 版)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