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引进廉价航空 两岸航线小心“鲶鱼”来袭(观沧海)

孙立极

2013年10月31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上海飞高雄低至430元人民币!相比于目前上千元的市场价,10月底开始飞行两岸的春秋航空的票价堪称震撼。对这家廉价航空公司来说,这很平常,对两岸航线则意义不同。

  自2008年两岸开通空运直航,这条航线就是不折不扣的“黄金航线”。按理说,直航班机成本较低,票价却比转机港澳还贵。即使这样,省时省力的直航仍然很俏。最不满高票价的是台商、台干,他们是两岸航线的常客。可是抱怨归抱怨,价格随需求波动是经济规律。如果价格是风筝,成本只是拉着的线,需求才是托着的风。有每年超过800万人次的人员往来托着,两岸直航票价不高才不正常。

  当然,两岸航线比较特殊,5年来,虽然多次增加航班总额,但经营者还不能自由进入两岸航线,价格也就不能靠市场自然调解。曾有人提议动用行政手段。但是,经济问题最好还是用经济手段解决,效果才更温和、更持久。引入春秋以及吉祥航空不失为一招好棋。两家廉价航空犹如鲶鱼,势必为两岸空运直航市场带来新风,搅动一池春水。虽然两条“鲶鱼”改变不了“黄金航线”的基本格局,但至少能起缓释作用。希望两岸其它的经贸问题,也能从中得到启迪。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31日 20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孙立极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