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聚焦三中全会:中共在关键时刻的关键改革

2013年11月13日08:56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13日电  海内外高度关注的中共第十八届三中全会9日起在北京举行,昨天落幕并提出改革方向。台湾《经济日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2013年的第十八届三中引起各方关注,因为会中决定的改革方向与力度,影响的绝不只是中国,而是全球。

台媒文章表示,第十一届三中是中共在关键时刻的关键改革,2013年的第十八届三中又如何呢?答案或许一样,也是中共在关键时刻的关键改革,也将决定中国国运的盛衰,并将在历史上留名。

文章认为,所谓关键时刻,可以有三个角度的理解。第一,第十八届三中全会,究竟是改与不改,改得好或不好,对中国大陆未来走势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如果对该改的认真改,而且改得好,改得有效果,那么,不但8%以上的高增长率可以维持再一个10年、20年或更长——因为通过改革,将进一步释放出经济社会中还未释放尽的巨大活力,及进一步开发出13亿人内需市场中还未彻底开发的潜在需求;而且也才能从根本处,对当前已积累到相当严重的社会经济政治发展问题,如贫富差距、环境生态、社会矛盾、贪污腐败等,进行疏理整治,将发展导入健康的正轨。

但是,如果对该改的不认真改,或甚至不改,那么,不但长期以来的高增长将难以持续,步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甚至还不免因诸多经济泡沫之破灭而出现硬着陆,而且现有的经济社会政治等发展麻烦也难以获得根本的改善,反而会变本加厉,大量涌现,甚至触发危机。是以改或不改,改得好或改不好,出入极大,所以是关键时刻。

第二,2010年中国大陆GDP超过日本成了全球老二,从来老二的处境就是最尴尬、最困窘的。老大怀疑你,老三嫉妒你,其它的一群老四、老五也等着看好戏或想分一杯羹,也就是众矢之的,近年来中国大陆的处境已接近于此了。必须看到,如不出太大意外,再过10或15年,中国大陆GDP将进一步超越美国,成为全球之首,届时,中国大陆将自“老二的窘境”迈向“老大的险境”。对美国这个在上世纪初即取代英国成了全球老大,在这个宝座上已坐了一世纪以上的全球首霸而言,如何接受这样的事实?奥巴马刚上任之初,2009年时就大声说过,“我绝不接受美国成为全球老二!”那么,中美关系又将如何发展?特别是新老大还是旧老大的最大债权人。中国大陆将如何面对这样的“窘境”或“险境”?此所以是关键时刻,前所未见的关键时刻,中国大陆如何改,以及改得好不好,自然攸关中国大陆面对及处理此等复杂窘境与险境的能力与底气。

第三,古今中外,所有的改革必须靠强人,有决心。两条件缺一不可。作为任期10年的中国大陆新一代领导人,习近平与李克强,必然充分认知到他们面对的关键时刻,而且,显然别无选择。对中共及中国大陆而言,这样的机遇也是太难得了。

文章最后表示,三个三中,都是关键时刻的关键改革!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