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婆媳寻“幸福密码”

本报记者  任成琦

2013年11月15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交流会现场,婆媳交流和谐相处之道,直白真诚的谈吐,引发阵阵笑声。
  任成琦摄

  浙江奉化对台湾民众来说是个特殊的地方。两蒋时代的记忆虽然渐渐淡漠,但奉台渊源从未终结。从宁波到高雄,不过两个小时的飞机旅程。徐猛挺笑着说一眨眼就到了。他是第一次来台,没有体会过当年两岸“三通”不畅时,从香港转机要折腾一整天的繁琐。

  作为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他是随团来参加2013海峡两岸(奉台)婆媳文化节的。11月13日下午,由浙江奉化市妇联、市台办和台湾高雄妇女会联合主办的文化节在高雄举行。

  包括两岸50对婆媳代表在内的百余人聚集一起,一方是满口宁波方言的大陆来客,一方是台湾南部热情的乡亲,有些人是第一次来台湾,有些人还从未去过大陆,但一话家长里短、柴米油盐,彼此立即就像熟悉的老朋友,没有想象中的隔膜,纷纷分享起婆媳和谐相处的“幸福密码”。

  据统计,目前大陆涉台婚姻有40多万对,而奉化有300多对。涉台婚姻中的婆媳关系牵涉到大陆与台湾两地,用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理事长钟锦明的话说,婆媳关系就像两岸关系,婆媳关系和谐了,就会促进两岸关系和谐。

  现实生活中大陆媳妇和台湾婆婆互相都有一些看法,两岸社会文化与家庭观的差异,也是跨海伴侣们需要磨合的一大问题。台湾艺人凌峰之前就曾结合自身经历说:“两岸婚姻,对于两个人风险很高,虽然我们说同样的语言,以为自己都懂,但实际上,审美情趣、家庭观念、用钱方式……大家都不一样,说的话每个字都懂,但凑在一起比较难了解。”

  凌峰说,婆媳和谐的关键词是宽容,“这也是百年中国传统文化转型的结构性问题,不懂得欣赏差异,没有多元碰撞,就不会有新的创意”。高雄妇女会理事长郭彩连在欢迎词中呼吁,“通过婆媳关系中的慈孝文化、和谐文化的挖掘,共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这次来的跨涉两岸婚姻的婆媳有几对?”记者问。徐猛挺坦言并不多。从2011年开始到现在,两岸婆媳文化节已经举办到第三届,奉台两地婆媳参与的越来越多,还被评为国台办重点品牌交流项目。随着交流不断深入,活动从起初的注重涉台婚姻的代表性,到如今,更加注重交流的效果和开放性。到场祝贺的国民党高雄市党部主委颜世一就评价说,“婆媳文化节已经成了两岸民间交流的一个成功样本”。

  原国民党中常委蒋方智怡担任活动顾问,她也曾回奉化故园参加过文化节的活动。奉台两地,当年的历史遗韵与今天的家长里短交织在一起,别有一番趣味。两岸交流日新月异,有人笑言,早已从前几年的“三通”,变为四通五通,奔向十通百通。随着两岸通婚的民众越来越多,婆媳和谐相处的“幸福密码”,或许将为更多的两岸家庭打开幸福之门。

  (本报高雄11月13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任成琦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