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黑心油”颠覆了多少美好(观沧海)

孙立极

2013年11月21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高振利23岁就开办了自己的大统油品公司。为了打开市场,他骑着摩托车挨家挨户拜访杂货店。这位看上去低调又诚恳的年轻人,赢得了人们的信任,很多商行开始向他进货……谁会想到,40多年后,在生意越做越大后,高振利竟然以棉籽油等劣质油,调入对人体有害的铜叶绿素,充当纯正橄榄油出售。

  台湾近日的“黑心油”事件持续燃烧,不仅扫到顶新、味全等知名企业,蔓延到大陆福建等地,更糟糕的是摧毁了人们的信心。不但是对台湾油品质量的信心,还有对一个创办40多年的老品牌,通过“优良作业规范”(GMP),以及ISO9001品质体系认证的企业的信心。而试图了解这位“黑心油”的制造者时,善良的人更惊呆了。这位置消费者生命健康于不顾的不良业者,不但不是天生险恶,相反,他白手起家,有着很多成功企业家一样的感人经历。大统“黑心油”把我们心中一项项的美好,都颠覆了!对于大陆民众,或许还要加上一项——对台湾食品的充分信任。

  毁树容易种树难。我们幼时听长辈讲《狼来了》的故事,一般是被用于教育“小孩子不可说谎”,实际上,这个故事更一针见血地说明不可辜负别人的信任,否则死路一条。对于深陷“黑心油”风暴中的台湾,相信大多数大陆民众应是心有戚戚。大陆几年前那场“毒奶粉”风波,至今阴影犹存,多少父母仍然非进口奶粉不买。可以预想,台湾这场“黑心油”风波即使平息,也需要时日重建人们心中的信任。此时此刻,面对无可挽回的现实,我们只能期勉,食品安全监管任重道远,两岸主管部门切切不能懈怠。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21日 20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孙立极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