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陈德铭访台是两岸两会交流盛事

2013年11月27日09: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应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之邀,海协会会长陈德铭26日率海协会经贸交流团搭机抵台,展开8天7夜、聚焦经贸交流的“参观、考察、学习”之旅。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这有助于加强两会业务沟通,落实两会高层互访的制度化往来框架。

  评论摘编如下:

  俗话说“好事多磨”,大陆海协会会长陈德铭昨天率团抵台,终于踏上了阔别10多年的宝岛。这是两岸两会交流的一件盛事,有助于加强两会业务沟通,落实两会高层互访的制度化往来框架。

  陈德铭于1998年担任苏州市长时曾率苏州昆剧团访台,并参观高雄港。这次是他今年4月接任海协会会长后首度赴台。其实,关于陈德铭访台的消息早就传遍两岸,只是具体时间未定,迟迟未能成行。不过,他此行恰逢中共召开第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在台湾业界聚焦大陆改革新动向之际,更能引起岛内舆论关注。这次访问团阵容庞大,包括金融界、工商界人士以及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官员,突显了陈德铭访台的主要任务是为两岸产业搭桥,扩大两岸经济合作。

  陈德铭访台前表示,这半年来较少公开露面,都埋首在做“家庭作业”:阅读四份台湾报纸、观看三家台湾电视台,也看了台湾的小说,但对台湾的认识还不太够。陈德铭其实过谦了。他当年在苏州市长、商务部长任内,就与台湾颇有渊源,被誉为“知台派”,尤其对台湾的企业家非常熟悉,因而对两岸产业合作具有前瞻性的见解。他看好台湾电子业和数控产业的拼劲、创新能力和全球眼光,并呼吁两岸企业以“联合股份制”或“组建新公司”形式展开合作。

  然而,光有美好的构想还不足以实现两岸产业合作的愿望。所以,陈德铭此次访台的其中一个重点就是要实地参观台湾的企业、产业,考察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的发展情况,探索两岸经济合作新模式。他昨天中午抵台,下午即马不停蹄地参访桃园航空城及台北港。虽然整个访问行程有八天,但从南到北,一共要访问9个县市,行程相当繁重。

  经济合作始终是两岸关系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如何提升两岸经合层次、共同打造中华民族品牌,是近年两岸业界都很关心的议题。两岸还为此成立了“紫金山峰会”,共商大计。陈德铭曾给自己订下目标:今后几年,要推动两岸企业家战略合作,开辟新的合作项目,让两岸产业合作升级、提高产业水平。

  中共第18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这对于有意拓展大陆业务的台商而言,当然是不能错过的好机会。而且岛内也在推动自由经济示范区,关于两岸“自经区”对接与合作的议题也成为两岸业界关注的焦点。看来,陈德铭率经贸团访台相当适时,为岛内业界带来关于大陆最新改革动向以及两岸未来经合模式的新讯息。

分享到:
(责编:万佳佳(实习)、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