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发言人表示: 民进党应痛下决心弃“独”

2013年11月28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王平)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在今天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从民进党近期表现看,民进党企图在不放弃“台独”立场和“一边一国”主张前提下,用一些模糊的概念作为与大陆交往的政治基础。大陆不可能接受。

  今年以来,民进党已举办多场“华山会议”,专门讨论该党的两岸政策该如何调整。根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将于12月初提出对大陆政策总结报告,并可能提出以“宪政共识”作为两岸政治对话基础。

  范丽青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民进党与大陆交往的根本障碍是其仍坚持“台独”立场。从民进党举办的几场“华山会议”情况看,民进党还没能真正认清问题本质之所在,企图在不放弃“台独”立场和“一边一国”主张前提下,用一些模糊的概念作为与大陆交往的政治基础。大陆不可能接受。民进党应认清现实,痛下决心,真正放弃不切实际的“台独”主张。

  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符合两岸福祉

  大陆日前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多名台湾记者就此提问。范丽青表示,有关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国防部、外交部已做了充分说明,表明了我们的立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符合两岸同胞的福祉,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

  范丽青指出,划设防空识别区是国际惯例,美国、日本等早就划设了。针对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大陆这一举动“影响两岸和平”的说法,范丽青表示,这是出于“台独”立场所说的话,只能反映“台独”的看法,“不知道影响了谁的和平?”

  望消除对陆资赴台不公待遇

  有记者提问时表示,根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经济主管部门日前修订了陆资赴台投资许可办法,对陆资赴台投资严格审查,从严管理。

  范丽青对此表示,大陆企业赴台投资给台湾经济、就业都带来了积极影响。希望台湾有关方面切实按照两岸投保协议的约定,逐步减少或消除对陆资赴台的不公平、不公正待遇。

  春节将至,两岸民航客运将迎来客流高峰。范丽青对此表示,为了方便春节期间两岸民众往来,保障运力,大陆民航主管部门自今年下半年开始就着手了解航空公司需求,研究大陆繁忙机场时刻,做好相关的准备,以便尽最大的努力来满足两岸航空公司和民众的需求。同时,我们已请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这些台商和台资企业、台胞较为集中地区的台办来协助本地区的台资企业协会,了解台商春节返台的机票需求。通过各方面协同配合,对春节加班航班来进行预估,以便作出合理安排。据了解,目前两岸民航“小两会”也正在就2014年春节加班机进行协商,应该很快就会公布协商的结果。

  范丽青说,大陆将依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支持增加两岸海上旅客运输航线,增加客轮运力,确保两岸人员往来更为便利。两岸直航5年来,海上航运也已取得很大进展。两岸共开辟9条海上客运航线,2012年海上客运量完成166.4万人次。大陆出台了促进两岸邮轮运输发展的政策措施,今年已完成23个邮轮航次,运送两岸旅客超过4万人次。

  否定《开罗宣言》将遭中国人唾弃

  12月1日是《开罗宣言》发布70周年纪念日。针对台湾一些人对《开罗宣言》持有异议,坚持“台湾地位未定论”,范丽青表示,《开罗宣言》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国际文件。1945年7月,中美英三国签署,后来又有苏联参加的《波茨坦公告》明确宣示:“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国。这成为日本投降,中国收复台湾、澎湖等失土的国际法依据。“台独”分子的任何否定都是徒劳的,是被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唾弃的。

  范丽青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介绍了由两岸合作编撰的《子海珍本编》,这一大型文化工程将分10辑出版,最终将包含5000种古籍。“子海”是“子书渊海”的简称,“子海工程”就是将古籍中子部精华典籍加以整理,对传统子学进行研究。《子海珍本编》第一辑大陆卷的发行仪式将于11月30日在山东大学举行,台湾卷发行仪式将于12月12日在台湾举行。 

联系本文记者

王平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