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摄影师 镜头说台湾

本报记者  吴亚明  任成琦

2013年11月28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聚焦台湾”展览现场。 
  本报记者 吴亚明摄

  11月24日上午,两岸百余位摄影家聚集在台北市政府大楼中庭,共同参加他们参与创作的“百名摄影师聚焦台湾”画册首发仪式暨展览开幕式。摩挲着散发着油墨清香的精美画册,回望两岸共同走过的日子,这一刻,大家心中充满感动。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为该画册作序。他表示,这本影集的出版,让海峡两岸的中国人,特别是还没有到台湾来的大陆同胞,间接感受台湾这块热土的生机与气息,于无形之中拉近两岸民众的心理距离,这是一件立功积德的大好事。从大的方向说,这也和他一向主张的“坚持和平,走向双赢”的目标相一致。

  连战说,两岸在过去的60多年中走了不同的路,但两岸炎黄子孙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与向往,却是共同的。他倡议,两岸的摄影家,专门为台湾的民众拍摄反映大陆生活的照片,在台湾结集出版,也让台湾民众更多地了解海峡那一边人民的生活。

  基隆寺庙里敲钟祈福的朝拜者,观赏“天狗食日”的台中青少年,冬雾里采茶的南投茶农,玉山上的背包客,垦丁沙滩上的旅人……《百名摄影师聚焦台湾》画册收录了来自海峡两岸百余位摄影师精心拍摄的两百余幅全面反映台湾社会、经济、生活、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摄影作品,时间跨度12个年头。在这12年间,两岸摄影师将触角深入台湾的通衢大邑、渔村小镇,把镜头对准快乐的儿童和慈祥的长者,以他们的慧眼看取台湾庶民生活。

  本次活动由中国日报社、北京紫檀文化基金会、台湾两岸和平发展基金会主办,台湾中华摄影艺术交流学会、北京晚报北晚新视觉网、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北京神舟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协办。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中国日报社社长朱灵、北京紫檀文化基金会终身名誉理事长陈丽华等人出席了当天的开幕式。

  林丰正在致辞中说,两岸摄影师的镜头,让台湾的风土、人文得以用影像充分展现,尤其作品中所展现的真、善、美是两岸同胞所共同推崇的,这些作品的结集出版和集中展出也在无形中拉近了两岸人民心灵上的距离。

  中国日报社社长朱灵表示,“聚焦台湾”画册与展览的推出,将进一步促进大陆、台湾民众的友好往来,增进彼此的情感,增强中华文化的感召力。

  陈丽华表示,每次到台湾,就像到兄弟姐妹家一样自在自然,那份亲情,那份惬意,历久弥新。这次活动正是两岸同根同源的完美展示,手足之情的生命绽放。

  首发式结束后,来自大陆的摄影师随即展开“台湾人文百景摄影之旅”,进行实地采风活动,用镜头捕捉两岸实现“三通”以来民间交流的盛况,用独特语言讲述两岸中国人“光阴的故事”。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28日 20 版)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