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故宫在台湾》新书出版 述说北京故宫文物迁台后的前尘后缘

2013年12月03日00:2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台北12月2日电(记者吴亚明、任成琦)《故宫在台湾》新书发表会今天在台北故宫晶华举行,两岸故宫人共话当年。

《故宫在台湾》一书作者石川荣先生,在台北故宫服务长达45年。受文化传承的历史使命感驱遣,于辛亥百年之时着手撰述本书。历数北京故宫博文物来台后,如何走出沉默,提升科技典藏,宣扬创新理念,不断迈向巅峰的种种过往。同时介绍历来影响台北故宫甚巨,或与其发展密切相关的人士,包括王云五、王世杰、叶公超、杭立武、孔德成、何联奎、蒋复璁、秦孝仪、庄尚严、谭旦冏、江兆申、张大千之逸事趣闻。

在新书首发式上,台北故宫前副院长林柏庭说,石川荣一直住在故宫宿舍,上班的事他知道,下班的事他也知道。石川荣撷取12位名人逸事,让人们看到故宫文化的另一面。

专程前来参加新书发表会的北京故宫博物院前院长郑欣淼称,故宫文物经过血与火的洗礼运到台湾,也使故宫文化对台湾社会文化的发展起到积极导向作用。《故宫在台湾》将大时代的侧面,从个人角度,生动细腻地呈现,丰富了故宫院史,很有特色。

本书由台湾文创平台发展基金会资助出版,希冀能在文化、观光、创意上掌握新世纪的契机,让文化、艺术能广为社会大众欣赏与接受,也让台湾的文创产业在更广阔的舞台上绽放耀眼的光芒。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