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形势比人强 低头不甘心 

民进党要“委婉放弃台独”? 两岸政策转型的纠结

本报记者 王平

2013年12月04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民进党日前在内部会议中提出,拟“以宪政共识作为两岸对话基础”。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12月1日在厦门参加两岸学术研讨会时说,这意味着民进党正“委婉放弃台独党纲”。

  “委婉”的纠结与挣扎

  早已退居二线的许信良可以畅所欲言,但对民进党当权者来说,“放弃台独”仍是一个不敢碰的话题。“委婉”二字,道出民进党两岸政策转型的难言之隐。

  一直以来,“台独”是民进党安身立命的“神主牌”,反对大陆是民进党捞取政治资本的不二法门,但从国民党2008年重新执政之后,形势发生了深刻转变。

  这几年,台湾南部绿营农渔民已从两岸经贸中赚到了钱,全台湾的人都可以在街头碰到大陆游客,民进党的“逢中必反”日益失效,台湾民众厌倦了总被虚言恫吓,“台独”失去了市场。

  现实压力让民进党不得不认真考虑调整两岸政策,尤其是2012年“大选”之后,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在总结报告中提出,失利原因就在于“两岸政策的最后一里路”。民进党没有清晰的两岸论述,民共没有对话的正式渠道,台湾民众担心,民进党执政可能令台海重陷动荡。

  逻辑上,民进党只要放弃“台独”立场,即可走出困局,但政治从来不是这么简单。如何不失体面地承认今是昨非,并且让深绿民众接受信服,是民进党的大难题。放弃“台独”,民进党得冒失去根本票仓的风险。

  所以,民进党在召开了8场专门讨论两岸政策的“华山会议”后,也未能真正触及“弃独”这个核心问题,而只是拿出了“以宪政共识作为两岸对话基础”这个风向球。

  “九二共识”难有替代品

  对于民进党来说,能说出“宪政共识”已算是一大突破。这一提法的启示可能来自民进党“天王”谢长廷的“宪法共识”。此前,谢长廷访问北京并且提出用“宪法共识”来代替“九二共识”,但他的主张一度在民进党内遭到围剿。

  民进党目前没有给出“宪政共识”的完整定义。许信良解释说,这表示民进党是尊重“宪法”体制的政党,在“中华民国体制”下运作,是委婉放弃“台独党纲”。

  依台方“宪法”,两岸同属一个国家,这样,“宪政共识”与民进党之前的“台独”主张已经有了明显区隔。不过,许信良所言未必能代表民进党,民进党真正的解释版本,还要等下次会议才能出炉。

  大陆多次表示,只要民进党承认“九二共识”的“一中”原则,就欢迎前来交流。但从目前的迹象看,民进党难以跨过承认“一中”这个心理门槛。“九二共识”是国民党与共产党交流的政治基础,民进党此前强烈否认“九二共识”存在,所以费尽心思提出“宪法共识”、“宪政共识”等新名词,企图取而代之。

  给“九二共识”寻找替代品注定徒劳无功。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日前在发布会上明确表示,民进党的新提法,实际上是企图在不放弃“台独”和“一边一国”立场的情况下,用模糊概念作为两岸交往政治基础,大陆不可能接受。

  民进党不敢捅破的窗户纸

  对国台办的明确拒绝,苏贞昌接受采访时表示,民进党用积极自信的态度面对大陆,但也没有放弃“最高的价值和立场”,可惜大陆是“铁板一块”。

  许信良在厦门的会议上替民进党打了圆场。他说,所谓“宪政共识”不是针对两岸,纯粹是对内,民进党希望在台湾内部与国民党间有新的“宪政共识”。 他认为,“宪政共识”会成为“台湾共识”,国民党最后也会以这样的主张面对未来两岸政治谈判。

  但国民党的反应并不乐观。中央日报网络版文章直批“宪政共识”是个骗局。文章说,民进党是假借“宪政”来否定“宪法”,民进党“台独”主张根深蒂固,对“宪法”毫无认同感,这也是谢长廷“宪法共识”在民进党内溃败的原因。民进党的“宪政共识”,恐怕是以“台独”为基础的。

  民进党最终会怎么解释“宪政共识”,会不会再推新名词,目前都是未知数。但可以肯定,短期内很难指望民进党真的去动“台独”这个奉行多年的“最高价值和立场”。“委婉弃独”只能代表民进党内部分有识之士的愿望,哪怕民进党的确有此意图,当权者们也绝不会承认。

  陈水扁执政时曾说,“台独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他至少说了句良心话。今天的民进党,缺少有勇气捅破窗户纸的领头人。

联系本文记者

王平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