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经合会第五次例会举行 将继续推进ECFA后续商谈

2013年12月11日08: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本报台北12月10日电 (记者吴亚明、任成琦)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今天在台北举行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经合会)第五次例会,由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和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担任召集人,大陆方面由经合会首席代表、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主谈,台湾方面由经合会首席代表卓士昭主谈。双方回顾了经合会第四次例会以来各小组工作情况,总结了两岸经济合作取得的进展,评估了ECFA早期收获实施成效,规划了未来各项工作。

  一是早期收获成效持续显现。今年1月1日,ECFA早期收获产品全部降为零关税。据大陆海关统计,自台湾进口ECFA早收计划产品中,今年1-10月减免关税5.5亿美元,累计减免约12亿美元;据台湾海关统计,自大陆进口ECFA早收计划产品中,今年1-10月减免超过5000万美元,累计减免超过1.2亿美元。

  截至2013年10月底,据大陆方面统计,ECFA服务贸易早期收获非金融领域共有216家台湾企业受惠,合同投资金额9.53亿美元;台资金融机构共40家次受惠;9家台湾会计师事务所获得有效期为1年的“临时执行审计业务许可证”;上映了14部台湾影片。据台湾方面统计,台方核准陆资赴台投资中,非金融企业共有95件,投资或增资金额约1.4亿美元;金融机构共3家,投资金额约1.4亿美元。

  二是下设小组工作进展顺利。服务贸易小组于今年6月签署《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货物贸易小组持续推进商谈。投资小组细化落实投保协议,建立了投资争端协处机制和投资咨询机制。双方交换了“两岸投资争端解决机构”及“代位机构”名单。陆方已发布实施《台湾投资者经第三地转投资认定暂行办法》。

  三是深入交流共同关心议题。双方对电子商务发展议题进行了探讨,就电子商务商品检验、商品快速通关、电商企业设立程序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杨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