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发言人:希望春节前两会再会谈

2013年12月12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王连伟)国台办今天举行例行发布会,发言人范丽青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行“宝岛债”是互利互赢

  在回答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刚刚结束访台一事时,范丽青说,陈德铭会长率海协会经贸交流团赴台参访,延续了两会高层互访的积极势头,增进了对台湾经济发展现状的了解,也探寻了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可行途径。

  范丽青在记者会上透露,关于两会领导人第十次会谈,我们希望双方朝着明年春节前举行的方向努力。具体时间、安排和会谈内容有待两会沟通确定。     

  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近出台了在大陆就业的台湾居民,失业后可享受失业保险待遇一事,范丽青回答说,为更好地保障台湾居民在大陆就业的相关权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于今年11月出台相关举措,规定台湾居民在大陆常住地稳定就业满6个月,并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的,失业后如本人自愿,可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失业登记,享受就业服务和相应的失业保险待遇。

  大陆4家商业银行12月10日在台北同步发行了“宝岛债”,规模合计67亿元人民币,在岛内受到投资人及业主的追捧,也被视为是两岸金融合作新的里程碑。对此,范丽青表示,这次在台湾发行“宝岛债”的是大陆4家银行在香港的分支机构。“宝岛债”的发行和交易由市场主体驱动,有利于两岸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也是两岸互利双赢的好事。

  第二家经贸社团将互设办事处

  据范丽青透露,10日在台湾举行的两岸经合会第五次例会上,经双方共同商议后,对经贸社团互设办事处的问题也有一个新的决定,也就是说,(自2012年12月,台湾贸易中心在上海、北京设立代表处、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在台北设立办事处后,)将会尽快启动第二家经贸社团互设办事机构。具体意向一个是大陆海贸会,一个是台湾的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双方将争取明年上半年挂牌。

  有关2014年春节加开两岸航班计划范丽青介绍说,2014年春节加班的期限是1月17日至2月14日,加班总量不限,部分台商、台胞需求集中的大陆机场加班额度较去年有所增加。比如上海浦东,今年将会达到双方航空公司各105班,这个数字与去年相比大幅增加了一倍多。另外,南京不再设定加班上限。第一批春节加班将会在12月19日以前核准,这样可以方便旅客订票以及及早安排行程。

  她说,航班的增加有助于稳定票价,民航主管部门将会对春节期间两岸直航票价加强监控,同时积极倡导两岸航空公司提供优惠票价。

  范丽青在记者会上宣布,国台办定于12月23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座谈会。会议主题是“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新机遇,促进台资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会议将邀请有关方面专家介绍大陆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探讨对台资企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会议期间,与会台商还将考察、了解河北经济发展情况,探讨如何通过交流合作来共同实现经济的转型升级。 

联系本文记者

王连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