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反潜机、战斗机、直升机纷纷到货 

学者称军购无助两岸和平(台湾在线)

佚  鸣

2013年12月17日06: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阿帕奇直升机
  (资料图)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军向美国采购的阿帕奇攻击直升机,上周末在台南陆航归仁基地举行交机典礼,由马英九亲自主持。加上今年已经交货的P-3C反潜巡逻机以及改装升级的F16战斗机等,台当局密集购买的美国武器纷纷到货,非常引人关注。岛内学者就此指出,台湾向美国购买武器,对台军作战能力是有提升,但无实益;把两岸关系搞好,解决台湾经济困境,才是务实的做法。 

  台欲借美制武器提士气  

  相较10月底台湾空军P-3C反潜巡逻机交机仪式,台湾陆军日前的阿帕奇攻击直升机交机仪式规模要大得多。台官员表示,这是陆军自士兵洪仲丘猝死事件之后首次举办的“大活动”,扩大办理希望能起到提振士气的作用。

  台湾共采购30架阿帕奇直升机,首批6架于11月初由海运运抵台湾。马英九亲自出席这次交机典礼,给军方鼓劲的意味浓厚。与此同时,由台湾中山科研院研发的中翔2号无人机,也首次出现在现场。据说目前已成军两个中队,最后一个中队将于明年初成军服役,担任战场观测侦搜任务。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阿帕奇交机典礼期间,还公开展示了多个台产军用机种,其中还包括2架很少公开露面的锐鸢无人飞机和操控雷达车。

  搞好两岸关系才更务实 

  台湾《旺报》16日刊登由台湾实践大学教授许渊国撰写的《向美国买武器无助两岸和平发展》一文。文章指出,台湾向美军购阿帕奇直升机对台军方作战能力是有提升,但无实益;把两岸关系搞好,解决台湾经济困境,才是务实做法。 

  文章称,2004年,台当局军购案花费6180亿元(新台币,下同),向美国采购包括12架P3-C反潜机、30架阿帕奇直升机等武器。如果只为防务,怎么算都不需要12架反潜机。再说30架阿帕奇直升机,购买总金额为593亿元,平均每架为19.76亿元。台军方宣称每架8亿元就已比其他地区取得价格要贵2000万元,而中间11.76亿元的差价,则应为人员训练、备用零件的安全存量及其他服务,比他地贵多少无从得知。  

  文章指出,台湾对大陆贸易依存度越来越重,并且,台湾虽然在国际区域经济整合上略有斩获,但还得需大陆助一臂之力。大陆坚持“一中原则”,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会为台湾而得罪“世界第二大、正迈向世界最大经济体”的中国大陆。所以把两岸关系搞好,解决台湾经济困境,才是务实做法。

  台湾《联合报》指出,耗资动辄千亿元的武器动静之间,分分秒秒都在烧钱。文章提醒军方在接收新武器的兴奋中,应有更深层的思量。

 

分享到:
(责编: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