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三通”5年间(两岸聚焦)

本报记者  吴亚明  任成琦

2013年12月19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从福建平潭县抵达台北港的“海峡号”客轮。  
  吴亚明摄

  自两岸实现全面“三通”5年来,闽台两岸海空直航航线累计运送旅客达1042万人次。12月15日,乘两岸直航班机飞往台中的台胞王先生在福州机场办理登机手续。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12月15日,是海峡两岸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5周年纪念日。5年来,方便快捷的海空直航,让两岸形成“一日生活圈”。而直接通邮,又使得两岸鸿雁从此不再辗转。与此同时,因为双向投资的实现,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签署,使得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更上一层楼。两岸“三通”的真正实现与积极进展,为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开辟了广阔的空间。

  一日生活圈  方便又快捷

  今年10月9日上午11时30分,位处台湾新北市八里区的台北港,迎来了从福建平潭县乘坐“海峡号”高速客轮首航来台的331位旅客。这也是台北港首度启动“客运”服务机制。当日下午,“海峡号”从台北港首航前往平潭。“海峡号”往来平潭、台北港,翻开两岸海运直航新页。

  平潭、台北港航线开通后,闽台之间有了厦门至基隆、台中、高雄以及平潭至台中、台北共5条客滚定期航线,每周有17个航班。换言之,福建从周一到周六天天都有到台湾的航班。台湾海峡已经从天然阻隔的“黑水沟”幻化成两岸城际往来的“黄金线”。平潭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薛清德认为,北台湾是台湾人口最多的区域,这条航线的开通,使得平潭与台湾的互动更加紧密,也使“闽台一日生活圈”进一步成形。

  2008年12月15日上午,上海东方航空与台湾复兴航空的两架客机先后从上海、台北起飞,其后上海飞行情报区与台北飞行情报区完成历史性的直接交接,两岸同胞期待数十年之久的空中直航变为现实,两岸“一日生活圈”也正式成型。截至目前,两岸空中直航航点已达64个,其中大陆航点54个,每周共飞行670个班次。双方最近达成一致,2014年春节后定期航班将增加到每周828班。

  作为两岸和平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于2009年3月在台注册成立国航台湾办事处,同年9月正式成立了国航台湾分公司。目前,国航以及国航旗下子公司深圳航空和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在台飞行台北松山、桃园、台中三个机场,飞行大陆12个城市、13个机场,每周客货运进出港航班总量达到130个。2012年全年,国航、深航在两岸航线承运旅客数量已经接近100万人次。回首前尘,展望未来,国航台湾分公司总经理胡建表示,随着两岸和平发展的巩固深化,随着两岸经贸和人员往来的日趋频密,两岸航线的航班量也会快速增加,通航城市的范围也会进一步扩展,国航已经做好了准备。

  鸿雁不辗转  方寸寄深情

  “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还被暮云遮!”一湾海峡,曾经让两岸鸿雁辗转。直到2008年12月15日,两岸全面、直接、双向通邮才正式实现。那一天,在北京航空邮件交换站的特制透明邮筒前,出生在台湾、居住在北京的八旬老人郑坚投下发往台湾的第一封直邮家书。

  也是从这一天起,两岸同胞音信往来频繁,邮品数量暴增。统计显示,2009年1月至2013年10月,两岸函件往来总数4118万余件;两岸包裹和快捷邮件累计分别达到48万余件和208万余件。直邮启动后的2009年,两岸包裹和快捷邮件数量剧增,增幅分别达到惊人的2017%和2215%,其后逐年稳定增长。就拿福建省厦门市来说,作为大陆方面8个邮件封发局之一,厦门海关5年来共监管直邮两岸函件、包裹、快件788.1万件,361.32吨,其中多为食品、衣物等一般亲友间往来的礼品和日常信函。

  今年1月,两岸首条横跨台湾海峡的海底光缆“海峡光缆1号”开通,两岸通讯业务至此告别“绕航”实现“直航”,成为两岸通邮的又一重要进展。这条由两岸电信运营商共同建设的光缆从台湾淡水直连福州长乐市,总长约270公里,它使两岸通信能力大幅增强,彻底摆脱过去依靠国际海缆的状况,两岸信息流互通实现了向更高质量、更高速率的升级换代。

  谈起两岸邮政业务的交流与合作,台湾中华邮政董事长翁文祺表示,希望两岸邮政加强深入广泛合作,发挥邮政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优势,提升两岸邮政合作品质,扩大两岸邮政合作范围,为两岸民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双向投资热  经贸新阶段

  今年11月底,在台北举行的京台科技论坛分论坛上,陆资企业京泰发展与台湾力麒建设公司达成了收购污水处理项目的合作意向。这一收购项目包含高雄市楠梓地区和宜兰县罗东地区的两家污水处理厂,分别是台湾地区第一个和第三个以BOT(建设—经营—转让)形式建设的污水处理项目,项目总投资规模合计近90亿元新台币,规划处理污水量为日均12万吨,服务人口近50万人。

  京泰公司董事长雷正刚告诉记者,按照台湾地区对陆资参与水处理行业的参股上限,京泰发展准备收购不超过1/3的股权,这一项目的实施,使我们有机会将母公司——北控集团的主营业务拓展到台湾市场,同时也为京泰发展寻找到一条直接服务于台湾民众生活的经营路径。

  2009年6月,台湾方面开放大陆企业赴台投资,两岸进入双向投资的新阶段。根据岛内相关部门的统计,自2009年以来,已有455家大陆企业在台投资8.46亿美元。陆资赴台为台湾民众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底,陆资企业雇用台湾员工人数达6771人。

  为了建立服务平台,岛内热心人士去年成立了陆资来台投资采购服务协会,首届理事长张平沼表示,台湾开放陆企投资不管是金额或家数都太少了,台当局应进一步开放项目。张平沼说:“我们既然欢迎大陆的资金来台投资,就应思考哪些障碍太多,是该去除掉的,让人家来这里投资感觉是很方便、是有保障的。”

  而在台商投资大陆方面,2009年1月至2013年10月,大陆累计批准台商投资项目1.2万多个,实际使用台资金额111亿美元。

  在双向投资热潮不断的同时,两岸金融合作也时报佳音。今年12月10日,交通银行香港分行、农业银行香港分行、中国银行香港分行和建设银行香港分行4家陆资银行首次推出的“宝岛债”在台湾证券柜台买卖中心同步挂牌交易,合计67亿元人民币的“宝岛债”受到岛内市场热捧。岛内舆论认为,“宝岛债”是两岸金融合作新的里程碑,将进一步有利于两岸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19日 20 版)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