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齐邦媛的忧思(观沧海)

吴亚明

2013年12月19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以《巨流河》一书名闻两岸的台湾知名学者齐邦媛教授,日前在岛内为友人的新书发表会站台。致辞时,年届九十的齐邦媛语重心长地说,希望台湾的外省人、本省人互相容纳,多一点相爱容忍,不要再用很小的界限,彼此隔阂。

  齐邦媛说,她在台湾住了大半辈子,三个儿子都娶了台湾媳妇,“你说我是哪里人?”而且她父亲、母亲都葬在新北淡水,她未来也想葬在淡水。齐邦媛的一席话,感动了现场许多人,大家纷纷站起来鼓掌,以示对她的尊敬。

  很多人都会说,如今在台湾,已经没有外省人、本省人差别,也没有族群矛盾。其实,这些矛盾还是隐性存在着。平时相安无事,一旦有风吹草动,尤其是选举来临之时,岛内某些人士就会挑起这些矛盾,制造族群间情绪上的对立,以攫取一己之私。即使是齐邦媛教授这样的社会贤达,都不能幸免。正是怀着这样的忧思,齐邦媛借友人的新书发表会讲出自己的心声。

  明年台湾将进行“七合一”选举,不知道这一回,某些人是否能够“知所节制”。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19日 20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吴亚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