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視察台預醫所 揭台軍神秘生化防護機構--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馬英九視察台預醫所 揭台軍神秘生化防護機構

2013年06月17日08:38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手機看新聞

P4實驗室專家穿戴全副隔離裝的作業情形。(資料圖)

    人民網6月17日電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端午節前夕,馬英九前往軍方視為機密、負責生化防護作戰的預防醫學所視導,相當不尋常。據透露,馬英九是為慰勞預醫所參與H7N9防疫與疫苗研制,並且視導預醫所在病毒防護等研究領域的成果。

    預醫所系台軍生化防護作戰重鎮,馬英九是繼陳水扁后,第三位前往預醫所視導的台灣地區領導人。第一位是蔣經國。陳水扁系2003年SARS期間,前往視導。

    陳水扁也曾往視導

    台灣隻有預醫所有第四級的P4生物防護實驗室,設有專責雪貂室,可做疫苗生物實驗。

    2003年,陳水扁也曾帶著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視導投身SARS防疫研究的預醫所,其后,預醫所所長亦首度前往“立院”備詢,台軍這個神秘單位才首次被外界所知。

    P4實驗室 全球20座

    預醫所是在蔣介石指示下,透過以色列的協助成立,是台軍早年生化戰研發、制造的重要基地。以往,傳聞是台軍研究生物武器的極機密單位,美方曾多次關注預醫所研究動向。

    據了解,自從台當局決定不再研制核生化武戰后,預醫所主要任務改為生化防護作戰,針對可能被使用做為生物戰劑的細菌、病毒、毒素等微生物,研發快速偵檢方法。

    據軍方官員透露,預醫所在炭疽熱孢子偵檢試劑方面,可在5至15分鐘完成檢測,美國發生“911恐怖攻擊事件”后,曾提供部分美國炭疽熱偵檢試劑。

    預醫所的P4實驗室,是全球第8個擁有P4實驗室的單位,目前全球的P4實驗室不超過20個。P4實驗室配有獨立個人呼吸系統、等差式負壓、空氣過濾、沸水消毒等設備,可供研究空氣傳染的高致死率、高感染性致病源,在亞洲僅日本擁有同等級的生物實驗室。(劉潔妍)

 

分享到:
(責編:鄧志慧)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