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話劇《王府井》的寶島之旅(兩岸聚焦)

本報記者  吳亞明  王  平

2013年09月26日00:00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9月22日晚,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在觀眾潮水般的掌聲中,國家大劇院話劇《王府井》的演職人員一遍又一遍地鞠躬謝幕,台上台下,離情依依。至此,《王府井》寶島巡演之旅完滿落幕。

  話劇《王府井》是國家大劇院經過兩年時間醞釀籌劃、歷經6輪70余場演出磨煉鑄就的原創精品劇目。此劇以磅礡宏大的敘事、跌宕起伏的戲劇沖突,全景展現了王府井大街近百年的興衰與沉浮。9月11日,話劇《王府井》首次來到台灣,開始了台北、高雄兩地8場巡演旅程,其中2場是公益演出。

  “起初我們還有點擔心,這部講述老北京歷史的劇目會不會讓台灣觀眾有一點理解障礙,但是事實証明,我們的擔心完全是不必要的,台灣觀眾非常懂戲。”國家大劇院副院長鄧一江說。從台北到高雄,《王府井》場場爆滿,演出期間,即使有“天兔”台風前來“攪局”,也沒有能夠阻擋台灣觀眾走進劇場。著名影視演員張光北在高雄演出中,擔綱飾演劇中主要人物佟壽春,他說,《王府井》是我的第一部話劇,也是第一次到台灣演出。沒想到高雄觀眾如此熱情,他們在謝幕的時候都站起來鼓掌,舍不得離開,太讓人感動了!

  《王府井》的藝術表現,也受到了島內專業人士的高度評價。除了於震主演的靈魂人物佟壽春外,由王繼世、戰衛華、王勁鬆、王長立、王剛、程莉莎等一眾戲骨演繹的王府井長街上栩栩如生的人物群像,讓現場觀眾大呼過癮。尤其是由著名演員王勁鬆塑造的太監喜爺,讓觀眾又哭又笑,獲得了全場關注的目光。台灣著名戲劇人金士杰評價說:“《王府井》整部戲都非常好看,我尤其欣賞王勁鬆飾演的太監喜爺和戰衛華飾演的肖滿金,這兩個‘壞人’實在太有戲了,他們的身體語言與性格特征,簡直是為表演者提供了一次示范性的展示。”

  在台北演出時,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偕夫人以及女兒全家齊來觀看,長達兩個多小時的演出,連戰一家津津有味地沉浸在劇情之中。演出結束,連戰受訪時表示,《王府井》不論是劇作本身還是導演和演員,都可以說是一流的。最重要的是,這部戲的故事結構,跟我們整個的文化、尤其是近代歷史密切相關。我們平時看歷史可能都是從政權的更迭、體制的變遷等宏大層面,《王府井》卻是從社會層面來表現普通老百姓在歷史的進程中,是如何堅守著許多我們固有的文化價值觀念,就像劇中台詞所說的“擦亮這塊老匾”,招牌不能砸掉,誠信不能丟棄,這樣的倫理道德觀念具有深厚的意義。連戰表示,《王府井》的演出非常成功,這部戲非常值得宣傳推廣,並且,“我希望今后兩岸能夠多多展開這樣的文化交流。”

  國家大劇院院長陳平表示,此次首度來台巡演,是京台兩地文化交流的一件盛事,希望借此讓台灣觀眾領略大陸話劇藝術精品的魅力,更希望通過這部作品彰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感染力與凝聚力,進一步促進兩岸文化交流合作。陳平還透露,國家大劇院已接到台灣方面再一次的邀請,希望明年能帶話劇《風雪夜歸人》來台灣巡演。


  《 人民日報 》( 2013年09月26日 20 版)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鄧志慧)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