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當局“政務委員”羅瑩雪接任“法務部長”

2013年09月24日09:08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9月24日電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當局昨日公布新人事任命,“政務委員”羅瑩雪將出任“法務部長”。羅瑩雪也是繼葉金鳳、王清峰后,第三位女性“法務部長”。

    原“法務部長”曾勇夫在“立法院長”王金平司法關說爭議爆發后,於9月6日請辭。羅瑩雪昨天接受訪問時,對赴“立法院”備詢必會被問到的特偵組存廢、司法關說案是否為違法監聽等話題表示,“應不難回應,也都有所准備了”。

    羅瑩雪說,特偵組的存廢問題涉及制度的建立,“應該有其理由”,必須先厘清,究竟是人的因素,還是制度、體制出問題,“這還要深入去了解,不能沖動行事”﹔不過,她也會尊重“立法院”的決議。

    至於王金平、柯建銘涉及的司法關說案事証是否為違法監聽所得?羅瑩雪表示站在“法務部”立場,若有違法就須“依法嚴辦”,但也須先厘清,特偵組的監聽程序究竟有無違法,她對這部分“沒有預設立場”。

    至於“法務部長”將面臨的簽署死刑執行令的敏感議題,羅瑩雪也回應,若有必要會簽署。

    另外界質疑她非檢察系統出身、恐難擺平“法務部”的復雜人事。羅瑩雪說,她曾建議江宜樺由檢察系統中找人選,但江宜樺認為她曾在“法務部”工作,也因擔任律師之故與檢察體系接觸密切,不算生疏,應可勝任。

    曾勇夫9月初因司法關說案請辭“法務部長”,羅瑩雪當時即被點名是可能繼任人選。羅瑩雪說,江宜樺兩度征詢,一次是媒體報導她是可能人選之后,她回以很多人比她適合﹔第二次是在上周,江宜樺一番考量大局的話,打動了她。

    據悉,江宜樺也曾向檢察系統、律師界、學界覓才,但未獲具體回應,才於這兩天說服羅瑩雪接“法務部長”,羅瑩雪最快本周上任。

    昨天中午傳出羅瑩雪將出任“法務部長”的消息,“法務部政務次長”吳陳鐶、羅的台大同窗“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顏大和、政策顧問許文彬律師不約而同說:“這步棋下得好!”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鄧志慧)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