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捧殺”台灣是與非

陳曉星

2013年09月27日00: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捧殺”台灣

  “拜托!別再夸我們了,我真疑惑你們要捧殺台灣。”一位台灣記者笑著向大陸同行“抗議”,半真半假。

  其實,“捧殺”台灣的還真不是記者們。近些年,大陸一干名人特別是文化界的“大V”們前往台灣,或說或寫,對台灣一律頌揚之詞:“民國風范”、“傳統家園”、“世界上最好的華人地區”等等。台灣文化名人陳文茜直言:韓寒把台灣說得太好了。香港文化名人梁文道評論網絡紅人趙星的博客:把台灣贊美得受不了了,連我們這些在台灣住過的人都覺得有點尷尬跟害羞了。

  筆者曾就“民國風范”是什麼風范向一位老先生請教,這位從“民國”過來的老先生答:“不知道。我隻知道那個時候上海富裕人家的小姐也是長凍瘡的,旗袍也隻有穿在電影明星身上才不至於像個口袋。”

  之所以翻這幾篇舊賬,是因為諾獎得主莫言剛從台灣回來,他贊揚“台灣處處是雷鋒”,又掀起一輪“哈台”小高潮。

  不敢說莫言“哈台”,因為“雷鋒說”確有依據。筆者親眼所見,高峰時段的台北捷運(地鐵)上博愛座空著,虛席以待老幼殘孕。去郵局寄書,櫃台裡的工作人員見我面有難色,探頭往外看,然后繞了一大圈跑出來幫我把紙箱舉上櫃台。排隊、在公共場合輕言細語、對路人的請求認真回應,這些都是台灣都市人的常態,是大陸很多人沒做到的。

  但這並不意味著這片土地已免於貧窮、歧視、欺騙甚至犯罪,尤其對於大陸,偏見與歧視更不加掩飾。赴台讀書的大陸學生有“六不准”,是台灣所有境外學生中待遇最低的﹔大陸配偶取得身份証的時間最長,還要多接受一項入境面談,有的被迫回答一些包括床上的隱私問題﹔賣給大陸游客高價假茶,端出回鍋的剩菜﹔台灣的歌星已佔據大陸演出市場半壁江山,而大陸到台灣不能商演,隻能公益演出……

  當然,任何社會都有形形色色的人本不奇怪,但台灣的這種歧視來自於公權力,法規就把在台大陸人視為二等人群,在定居、學歷認証、就業等方面的限制多於來自其它地區的人。地域歧視是文明的毒瘤,為公平正義所不容。所以,台灣的“文明與美好”、“民主與自由”就此打了折扣。

  有句話叫人紅是非多,因為名人們的言行受到關注。名人赴台做客稱贊東道是禮貌,看到人家的長處是敏銳。但如果僅憑一時印象加上自己的想象渲染觀感,把對台灣的評價弄成瓊瑤小說,茶余飯后說說可以,在名人效應下誤導人群則偏差了。

  偏差到什麼程度?如果被夸的對象都覺得過了,嗅到“捧殺”的氣息了,那真應該收拾激情並理性一些了。不契合事實的評價,會讓被評者也感覺不自然。

  抄錄一個貼吧裡“大陸人為什麼那麼愛台灣”題下的對話——

  台灣網友:我很訝異為什麼許多大陸人會知道台灣的歌手、藝人,而我卻連大陸任何一個當紅藝人都不知道。在台灣,娛樂新聞幾乎沒有大陸的,可是我上youtube,看一些大陸的歌唱節目,哇!不得了,高手超多啊!素人(普通人)都唱得如此了得,何況是正牌歌手呢?

  大陸網友:大陸歌手啊,我已經很少聽了。比較喜歡港台樂,李宗盛、羅大佑、林憶蓮、何韻詩,愛到死啊…… 

聯系本文記者

陳曉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鄧志慧)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