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黑心油”顛覆了多少美好(觀滄海)

孫立極

2013年11月21日00:00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高振利23歲就開辦了自己的大統油品公司。為了打開市場,他騎著摩托車挨家挨戶拜訪雜貨店。這位看上去低調又誠懇的年輕人,贏得了人們的信任,很多商行開始向他進貨……誰會想到,40多年后,在生意越做越大后,高振利竟然以棉籽油等劣質油,調入對人體有害的銅葉綠素,充當純正橄欖油出售。

  台灣近日的“黑心油”事件持續燃燒,不僅掃到頂新、味全等知名企業,蔓延到大陸福建等地,更糟糕的是摧毀了人們的信心。不但是對台灣油品質量的信心,還有對一個創辦40多年的老品牌,通過“優良作業規范”(GMP),以及ISO9001品質體系認証的企業的信心。而試圖了解這位“黑心油”的制造者時,善良的人更驚呆了。這位置消費者生命健康於不顧的不良業者,不但不是天生險惡,相反,他白手起家,有著很多成功企業家一樣的感人經歷。大統“黑心油”把我們心中一項項的美好,都顛覆了!對於大陸民眾,或許還要加上一項——對台灣食品的充分信任。

  毀樹容易種樹難。我們幼時聽長輩講《狼來了》的故事,一般是被用於教育“小孩子不可說謊”,實際上,這個故事更一針見血地說明不可辜負別人的信任,否則死路一條。對於深陷“黑心油”風暴中的台灣,相信大多數大陸民眾應是心有戚戚。大陸幾年前那場“毒奶粉”風波,至今陰影猶存,多少父母仍然非進口奶粉不買。可以預想,台灣這場“黑心油”風波即使平息,也需要時日重建人們心中的信任。此時此刻,面對無可挽回的現實,我們隻能期勉,食品安全監管任重道遠,兩岸主管部門切切不能懈怠。


  《 人民日報 》( 2013年11月21日 20 版)

聯系本文記者

孫立極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鄧志慧)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