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發言人表示: 民進黨應痛下決心棄“獨”

2013年11月28日00: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本報北京11月27日電 (記者王平)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在今天的例行發布會上表示,從民進黨近期表現看,民進黨企圖在不放棄“台獨”立場和“一邊一國”主張前提下,用一些模糊的概念作為與大陸交往的政治基礎。大陸不可能接受。

  今年以來,民進黨已舉辦多場“華山會議”,專門討論該黨的兩岸政策該如何調整。根據台灣媒體報道,民進黨將於12月初提出對大陸政策總結報告,並可能提出以“憲政共識”作為兩岸政治對話基礎。

  范麗青在回答相關提問時表示,民進黨與大陸交往的根本障礙是其仍堅持“台獨”立場。從民進黨舉辦的幾場“華山會議”情況看,民進黨還沒能真正認清問題本質之所在,企圖在不放棄“台獨”立場和“一邊一國”主張前提下,用一些模糊的概念作為與大陸交往的政治基礎。大陸不可能接受。民進黨應認清現實,痛下決心,真正放棄不切實際的“台獨”主張。

  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符合兩岸福祉

  大陸日前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多名台灣記者就此提問。范麗青表示,有關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國防部、外交部已做了充分說明,表明了我們的立場。兩岸同胞是一家人,維護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符合兩岸同胞的福祉,也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責任。

  范麗青指出,劃設防空識別區是國際慣例,美國、日本等早就劃設了。針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大陸這一舉動“影響兩岸和平”的說法,范麗青表示,這是出於“台獨”立場所說的話,隻能反映“台獨”的看法,“不知道影響了誰的和平?”

  望消除對陸資赴台不公待遇

  有記者提問時表示,根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灣經濟主管部門日前修訂了陸資赴台投資許可辦法,對陸資赴台投資嚴格審查,從嚴管理。

  范麗青對此表示,大陸企業赴台投資給台灣經濟、就業都帶來了積極影響。希望台灣有關方面切實按照兩岸投保協議的約定,逐步減少或消除對陸資赴台的不公平、不公正待遇。

  春節將至,兩岸民航客運將迎來客流高峰。范麗青對此表示,為了方便春節期間兩岸民眾往來,保障運力,大陸民航主管部門自今年下半年開始就著手了解航空公司需求,研究大陸繁忙機場時刻,做好相關的准備,以便盡最大的努力來滿足兩岸航空公司和民眾的需求。同時,我們已請北京、上海、江蘇、浙江、廣東這些台商和台資企業、台胞較為集中地區的台辦來協助本地區的台資企業協會,了解台商春節返台的機票需求。通過各方面協同配合,對春節加班航班來進行預估,以便作出合理安排。據了解,目前兩岸民航“小兩會”也正在就2014年春節加班機進行協商,應該很快就會公布協商的結果。

  范麗青說,大陸將依據《海峽兩岸海運協議》,支持增加兩岸海上旅客運輸航線,增加客輪運力,確保兩岸人員往來更為便利。兩岸直航5年來,海上航運也已取得很大進展。兩岸共開辟9條海上客運航線,2012年海上客運量完成166.4萬人次。大陸出台了促進兩岸郵輪運輸發展的政策措施,今年已完成23個郵輪航次,運送兩岸旅客超過4萬人次。

  否定《開羅宣言》將遭中國人唾棄

  12月1日是《開羅宣言》發布70周年紀念日。針對台灣一些人對《開羅宣言》持有異議,堅持“台灣地位未定論”,范麗青表示,《開羅宣言》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國際文件。1945年7月,中美英三國簽署,后來又有蘇聯參加的《波茨坦公告》明確宣示:“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開羅宣言》明確規定,日本所竊取於中國之領土,例如滿洲、台灣、澎湖群島等,歸還中國。這成為日本投降,中國收復台灣、澎湖等失土的國際法依據。“台獨”分子的任何否定都是徒勞的,是被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唾棄的。

  范麗青在回答記者提問時,還介紹了由兩岸合作編撰的《子海珍本編》,這一大型文化工程將分10輯出版,最終將包含5000種古籍。“子海”是“子書淵海”的簡稱,“子海工程”就是將古籍中子部精華典籍加以整理,對傳統子學進行研究。《子海珍本編》第一輯大陸卷的發行儀式將於11月30日在山東大學舉行,台灣卷發行儀式將於12月12日在台灣舉行。 

聯系本文記者

王平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鄧志慧)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