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照片老了,家國情常青

——“家國·傳情·團圓——兩岸家庭老照片珍藏展”側記

本報記者  孫立極

2013年11月28日00:00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高秉涵在講述老照片后他的人生故事。
  本報記者 孫立極攝

  開幕式結束,高秉涵便被人圍住了,求簽名、求合影、求採訪……

  78歲的高老先生算得上“家國·傳情·團圓——兩岸家庭老照片珍藏展”的主角之一,主席台的大背景板上印著他13歲時與母親的合影。

  一個人的故事,一個民族的傷痕

  那是一張黑白老照片,母親梳著整齊的發髻,旁邊的高秉涵圓臉上滿是稚氣。高老先生介紹,這是他與母親唯一的一張合影。1948年,高秉涵隨學校流亡江南,再到台灣,從此再也沒見過母親。“媽媽等著你,你要活著回來……”母親這句臨別之言,成為他此后幾度絕望中的鼓勵。

  可惜的是,1979年,高老先生冒著生命危險,通過友人從國外輾轉發出一封家書,深信可以見到“健在的親娘”的高秉涵,隻等到了一個消息:母親已於一年前過世了。

  “兩岸家庭老照片珍藏展”匯集了10組這樣的家庭照——因兩岸阻隔而分離、因兩岸往來再重逢。高秉涵因2012年被評為感動中國十大人物而廣為人知,這位幫助100多名老兵遺骨返鄉的老人自己,原來也有這麼多故事。1981年,一位同鄉帶回來3公斤家鄉的泥土,100多位同鄉每人分到一湯勺,高老先生把這勺泥土分7次泡水喝下去。在這張端著杯子的照片下,他寫道:“水喝了下去很甜,但在一剎那又從我眼睛裡流出來,而流出來的又何止是那七杯水啊!”1991年,他第一次回到闊別43年的故鄉山東,在路邊遇到堂爺。照片上,兩人的手緊緊相握,高秉涵的表情似笑似哭。他說,因為當時他們哭著笑、笑著哭……

  普通人的家事,同樣催人淚下

  圖片展介紹中說,這些家國情懷“盡情觸摸觀展者心中最柔軟的部分”。所言不虛。10組家庭照沒有驚天地泣鬼神的英勇,也沒有力挽狂瀾於危難的壯舉,都是些普通人的家常事,一樣看得人柔腸寸斷。

  1948年,王德耀新婚不到10天就離開湖北老家,隨軍遠走台灣。1984年,他趁著出國旅游的機會偷偷回鄉,行囊中裝著一箱子信——在台灣的36年,他難耐思念,明明知道根本發不出去,仍堅持定期給妻子劉谷香寫信。年復一年,整整寫下500多萬字。兩人終於在花甲時重逢,在他們隨后共度的28年裡,讀信成為他們生活中的重要內容。照片上,小木桌旁,兩位白發老人笑容滿面地翻著泛黃的書信。劉谷香說:“我們最心酸的是讀昔日的詩,最快樂的是吟重逢的詩……這28年,每天都是幸福,每天都是感恩。”

  中國人重情又含蓄,愛字說不出口,但點點滴滴都有情。很多家庭照中,都有一張游子歸鄉祭祖照。台灣著名作家張我軍22歲從台北來到北京讀書,在這裡娶了一位湖北姑娘,1946年生下長子張光正。19年后,他們舉家返台,張光正因參加抗戰,獨自留在大陸,從此人各天涯。1995年11月,張光正終於來到台北。他隻能在祖墓前,燃一支香,告慰在天的祖母、父親:“奶奶、爸爸,我回來得太晚了,實在是太晚了……”同樣,1991年,高秉涵回到故鄉,第一件事就是在父親的墳前添一鏟土。生前未能盡孝,隻有以這種形式表達一個游子的無盡思念和難了遺憾。

  什麼是家國,是母親,是這塊土地

  海峽兩岸自1949年開始分隔幾十年,數十萬個家庭被迫骨肉分離。主辦方《兩岸關系》雜志社獨具慧眼,站在普通家庭的聚散離合,回望半個世紀的兩岸關系。可惜大約限於人力,10組家庭老照片與數十萬個家庭的傷悲相比,未免單薄了些。不過,他們也選了一個特殊訴求群體——去年12月,他們先在台灣中南部的三所大學進行了展出,今年11月21日起將在台灣會館展出一周,而后移展到北京西城區政府和中國人民大學等。

  讓青年學子觀看這場歷史影像展,從泛黃的老照片中讀懂兩岸歷史,可能是挑戰,生活安穩富足的年輕一代能理解幾十年前的悲苦與無奈嗎?也可能是巧思,即使是落滿灰塵,泛黃了、老舊了,愛情、親情、鄉情也足以跨越時代直抵人心。

  高秉涵發言時說,在他獲得感動中國人物獎的時候,有記者問他:在這個榮耀的時刻,他在想什麼?他回答:“想我媽媽。”年輕的男記者立時流下眼淚。家國、團圓,這是讓一些人流淚的字眼。高老先生說:“什麼是家國?家國就是母親,就是這塊土地。”他說“感動中國”這個獎,不屬於他個人,應該歸功於那100多位他協助遺靈返鄉的老兵兄弟。

  “有人和我說,你回到大陸,要帶著我們的骨灰回去。如果有親人,就交給親人。沒有親人,在村口一公裡處有一棵大槐樹,就把我的骨灰撒在那裡吧,我們家的田就在那附近……”高秉涵揮動著他瘦長的手臂,大聲地說:“榮耀應該歸於他們,是他們的家國情懷,是他們要落葉歸根的渴望。我,只是幫助他們完成了任務。”


  《 人民日報 》( 2013年11月28日 20 版)

聯系本文記者

孫立極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鄧志慧)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