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故宮在台灣》新書出版 述說北京故宮文物遷台后的前塵后緣

2013年12月03日00:22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台北12月2日電(記者吳亞明、任成琦)《故宮在台灣》新書發表會今天在台北故宮晶華舉行,兩岸故宮人共話當年。

《故宮在台灣》一書作者石川榮先生,在台北故宮服務長達45年。受文化傳承的歷史使命感驅遣,於辛亥百年之時著手撰述本書。歷數北京故宮博文物來台后,如何走出沉默,提升科技典藏,宣揚創新理念,不斷邁向巔峰的種種過往。同時介紹歷來影響台北故宮甚巨,或與其發展密切相關的人士,包括王雲五、王世杰、葉公超、杭立武、孔德成、何聯奎、蔣復璁、秦孝儀、庄尚嚴、譚旦冏、江兆申、張大千之逸事趣聞。

在新書首發式上,台北故宮前副院長林柏庭說,石川榮一直住在故宮宿舍,上班的事他知道,下班的事他也知道。石川榮擷取12位名人逸事,讓人們看到故宮文化的另一面。

專程前來參加新書發表會的北京故宮博物院前院長鄭欣淼稱,故宮文物經過血與火的洗禮運到台灣,也使故宮文化對台灣社會文化的發展起到積極導向作用。《故宮在台灣》將大時代的側面,從個人角度,生動細膩地呈現,豐富了故宮院史,很有特色。

本書由台灣文創平台發展基金會資助出版,希冀能在文化、觀光、創意上掌握新世紀的契機,讓文化、藝術能廣為社會大眾欣賞與接受,也讓台灣的文創產業在更廣闊的舞台上綻放耀眼的光芒。

分享到:
(責編:袁勃)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