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形勢比人強 低頭不甘心 

民進黨要“委婉放棄台獨”? 兩岸政策轉型的糾結

本報記者 王平

2013年12月04日00: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民進黨日前在內部會議中提出,擬“以憲政共識作為兩岸對話基礎”。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12月1日在廈門參加兩岸學術研討會時說,這意味著民進黨正“委婉放棄台獨黨綱”。

  “委婉”的糾結與掙扎

  早已退居二線的許信良可以暢所欲言,但對民進黨當權者來說,“放棄台獨”仍是一個不敢碰的話題。“委婉”二字,道出民進黨兩岸政策轉型的難言之隱。

  一直以來,“台獨”是民進黨安身立命的“神主牌”,反對大陸是民進黨撈取政治資本的不二法門,但從國民黨2008年重新執政之后,形勢發生了深刻轉變。

  這幾年,台灣南部綠營農漁民已從兩岸經貿中賺到了錢,全台灣的人都可以在街頭碰到大陸游客,民進黨的“逢中必反”日益失效,台灣民眾厭倦了總被虛言恫嚇,“台獨”失去了市場。

  現實壓力讓民進黨不得不認真考慮調整兩岸政策,尤其是2012年“大選”之后,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在總結報告中提出,失利原因就在於“兩岸政策的最后一裡路”。民進黨沒有清晰的兩岸論述,民共沒有對話的正式渠道,台灣民眾擔心,民進黨執政可能令台海重陷動蕩。

  邏輯上,民進黨隻要放棄“台獨”立場,即可走出困局,但政治從來不是這麼簡單。如何不失體面地承認今是昨非,並且讓深綠民眾接受信服,是民進黨的大難題。放棄“台獨”,民進黨得冒失去根本票倉的風險。

  所以,民進黨在召開了8場專門討論兩岸政策的“華山會議”后,也未能真正觸及“棄獨”這個核心問題,而只是拿出了“以憲政共識作為兩岸對話基礎”這個風向球。

  “九二共識”難有替代品

  對於民進黨來說,能說出“憲政共識”已算是一大突破。這一提法的啟示可能來自民進黨“天王”謝長廷的“憲法共識”。此前,謝長廷訪問北京並且提出用“憲法共識”來代替“九二共識”,但他的主張一度在民進黨內遭到圍剿。

  民進黨目前沒有給出“憲政共識”的完整定義。許信良解釋說,這表示民進黨是尊重“憲法”體制的政黨,在“中華民國體制”下運作,是委婉放棄“台獨黨綱”。

  依台方“憲法”,兩岸同屬一個國家,這樣,“憲政共識”與民進黨之前的“台獨”主張已經有了明顯區隔。不過,許信良所言未必能代表民進黨,民進黨真正的解釋版本,還要等下次會議才能出爐。

  大陸多次表示,隻要民進黨承認“九二共識”的“一中”原則,就歡迎前來交流。但從目前的跡象看,民進黨難以跨過承認“一中”這個心理門檻。“九二共識”是國民黨與共產黨交流的政治基礎,民進黨此前強烈否認“九二共識”存在,所以費盡心思提出“憲法共識”、“憲政共識”等新名詞,企圖取而代之。

  給“九二共識”尋找替代品注定徒勞無功。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日前在發布會上明確表示,民進黨的新提法,實際上是企圖在不放棄“台獨”和“一邊一國”立場的情況下,用模糊概念作為兩岸交往政治基礎,大陸不可能接受。

  民進黨不敢捅破的窗戶紙

  對國台辦的明確拒絕,蘇貞昌接受採訪時表示,民進黨用積極自信的態度面對大陸,但也沒有放棄“最高的價值和立場”,可惜大陸是“鐵板一塊”。

  許信良在廈門的會議上替民進黨打了圓場。他說,所謂“憲政共識”不是針對兩岸,純粹是對內,民進黨希望在台灣內部與國民黨間有新的“憲政共識”。 他認為,“憲政共識”會成為“台灣共識”,國民黨最后也會以這樣的主張面對未來兩岸政治談判。

  但國民黨的反應並不樂觀。中央日報網絡版文章直批“憲政共識”是個騙局。文章說,民進黨是假借“憲政”來否定“憲法”,民進黨“台獨”主張根深蒂固,對“憲法”毫無認同感,這也是謝長廷“憲法共識”在民進黨內潰敗的原因。民進黨的“憲政共識”,恐怕是以“台獨”為基礎的。

  民進黨最終會怎麼解釋“憲政共識”,會不會再推新名詞,目前都是未知數。但可以肯定,短期內很難指望民進黨真的去動“台獨”這個奉行多年的“最高價值和立場”。“委婉棄獨”隻能代表民進黨內部分有識之士的願望,哪怕民進黨的確有此意圖,當權者們也絕不會承認。

  陳水扁執政時曾說,“台獨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他至少說了句良心話。今天的民進黨,缺少有勇氣捅破窗戶紙的領頭人。

聯系本文記者

王平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鄧志慧)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