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經合會第五次例會舉行 將繼續推進ECFA后續商談

2013年12月11日08:2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本報台北12月10日電 (記者吳亞明、任成琦)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今天在台北舉行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以下簡稱經合會)第五次例會,由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和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擔任召集人,大陸方面由經合會首席代表、商務部副部長高燕主談,台灣方面由經合會首席代表卓士昭主談。雙方回顧了經合會第四次例會以來各小組工作情況,總結了兩岸經濟合作取得的進展,評估了ECFA早期收獲實施成效,規劃了未來各項工作。

  一是早期收獲成效持續顯現。今年1月1日,ECFA早期收獲產品全部降為零關稅。據大陸海關統計,自台灣進口ECFA早收計劃產品中,今年1-10月減免關稅5.5億美元,累計減免約12億美元﹔據台灣海關統計,自大陸進口ECFA早收計劃產品中,今年1-10月減免超過5000萬美元,累計減免超過1.2億美元。

  截至2013年10月底,據大陸方面統計,ECFA服務貿易早期收獲非金融領域共有216家台灣企業受惠,合同投資金額9.53億美元﹔台資金融機構共40家次受惠﹔9家台灣會計師事務所獲得有效期為1年的“臨時執行審計業務許可証”﹔上映了14部台灣影片。據台灣方面統計,台方核准陸資赴台投資中,非金融企業共有95件,投資或增資金額約1.4億美元﹔金融機構共3家,投資金額約1.4億美元。

  二是下設小組工作進展順利。服務貿易小組於今年6月簽署《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貨物貿易小組持續推進商談。投資小組細化落實投保協議,建立了投資爭端協處機制和投資咨詢機制。雙方交換了“兩岸投資爭端解決機構”及“代位機構”名單。陸方已發布實施《台灣投資者經第三地轉投資認定暫行辦法》。

  三是深入交流共同關心議題。雙方對電子商務發展議題進行了探討,就電子商務商品檢驗、商品快速通關、電商企業設立程序等議題交換了意見。

分享到:
(責編:鄧志慧、楊牧)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