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盤點台灣明星參政路:幾家成功幾家暗淡

本報記者  陳曉星

2013年12月13日00: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徐乃麟

  高金素梅

  余天

  陳文茜

  李敖

  明年台灣又是一個選舉年,包括台北市長在內的7項地方選舉即將舉行,選戰話題現在已經炒熱,不少媒體、娛樂圈名人紛紛被點名參選。此時,有人半推半就,有人測試風向,有人以退為進,話說的都有點含糊。隻有綜藝節目的大哥大徐乃麟干脆表態:“這輩子都不會參選。”他還撂下狠話打翻一船人:“台灣的環境鬼神都救不了。不管哪個政黨執政都不會好,太自私自利。現在就是自求多福,好好過日子。”

  徐乃麟一番話,令社會再次聚焦明星參政。

  張晨光余天被“報派”

  選舉是台灣媒體的熱門話題,關於參選人的種種猜測也成為焦點,如果參選人還是媒體或娛樂界的名人就更能吸引眼球,媒體錯報三千,也不會放過一個,有的時候連當事人都還沒拿准主意就被媒體踢爆,當事人隻能自嘲為“報派”。明年七合一選舉,被台灣媒體點名參選的明星不少,包括名嘴周玉蔻、黃敬平、鄭弘儀,還有娛樂圈的徐乃麟、張晨光、余天等。

  除了徐乃麟一口否認外,一曲《榕樹下》紅遍兩岸的余天語帶保留,他先說自己性子直,不適合政治環境,又說老婆勸進:“我老婆說我年紀大了,唱也唱不動了,氣死我了!但她說我當時做得很好,可以再試試看,現在還在猶豫。”余天曾經做過“立委”,政治立場“綠色”。

  黃敬平是東森電視台《關鍵時刻》節目的名嘴,他不避政治立場表態爭取代表國民黨參選桃園縣議員。對於自己的名嘴身份,他認為在城市選民中會有優勢,但少了基層傳統派系的支持,如果獲得國民黨提名,他會避嫌不再上節目。

  大陸觀眾熟悉的金馬影帝張晨光近日傳出代表親民黨參選台北市議員,親民黨証實的確已征求他的個人意見,因為他“花邊”少、形象佳,期待他以黑馬之姿為親民黨搶下一席。因為張晨光往年曾傳出過參選的消息,后來因為家人反對而作罷,所以,明年張晨光投入選戰的可能性增大。

  明星成為秘密武器

  選舉各出奇兵,悲情牌、親情牌、抹黑招術滿天飛,陳水扁每逢選舉就推吳淑珍的輪椅、宋楚瑜選前被爆出“興票案”、投票前射出“兩顆子彈”等,都成為台灣選舉史上的難忘時刻。

  不知從何時起,明星也成為選舉的秘密武器,各政黨拉明星為自己沖鋒陷陣已成台灣選舉的常態。因為明星家喻戶曉,本來就擁有不少支持者,再加上政黨包裝輔選,當選成功的可能性很大,而且會在選后繼續發揮名人效應。

  各界明星都有轉型從政的例子。紀政,台灣首位獲得奧運會獎牌的女運動員,她出身貧苦,奮斗成功,在台灣成為勵志的榜樣,深受基層特別是年輕人喜愛,需要基層票源的國民黨1981年征召她參選“立委”,她不負所托成功連任兩屆。

  余天,台灣知名歌手。2008年,陳水扁多項弊案令民進黨士氣低落,在當年的“立委”選舉中,民進黨征招余天參選,余天居然擊敗國民黨籍有實力的對手當選,再次証實了藝人的殺傷力。

  柯俊雄,台灣金馬獎影帝,在2004年民進黨執政時期披上國民黨戰袍,代表國民黨參選“立委”成功。柯俊雄政治觀點明確:反對陳水扁,反對“軍購”,主張兩岸和平共榮。

  名人參選最有趣的該算1999年新黨宣布由李敖代表新黨參加2000年“大選”。接下來李敖宣布“十大政見”,包括請歌手張惠妹做自己的“副手”,因為張是“真正的台灣人”,聽者無不發笑,都知道他在諷刺民進黨天天拿“台灣人”說事。李敖的另一大政見是請同屆參選的宋楚瑜當“行政院長”,“不干不行!”給那年的“大選”增添了不少喜劇色彩。

  幾家成功幾家暗淡

  像李敖、陳文茜這樣的文化名人棄文從政自然得心應手、縱橫捭闔,牢牢抓住大眾眼球,卸任后無論是出書還是開辦電視節目都更有人氣,政壇文壇相映成輝。陳文茜不當“立委”后在港台主持多個電視節目,坐收人氣金錢﹔李敖的參選和“立委”生涯也成為他著書做節目的豐富資料。

  藝人從政也不乏成功轉型的例子,比如高金素梅。高金素梅是知名的歌手、演員、主持人,出演過李安導演的《喜宴》和瓊瑤劇的女主角。她在人生低谷的時候轉型從政,在2001年以無黨籍身份參選“立委”成功,其后多屆連任,成為政壇明星。她帶領台灣少數民族赴日本靖國神社抗議,把台灣少數民族歌舞帶到北京奧運會上,在台灣政壇為少數民族爭取權益,成為有作為的政治人物。

  但並不是所有人都能轉型成功,不少藝人從政后表現平平,干滿一屆后不能連任,再回娛樂圈又失去了舞台,從此便無聲無息。這也令不少藝人在踏出參選這一步時猶豫不決。曾參選“立委”失敗的高凌風認為,藝人要從政是一個“錯誤的幻覺”,“老天給的東西應該要珍惜,這時候你如果分心,你去做政治的投入,去犧牲掉這些,在我來看是不值得。” 

 

聯系本文記者

陳曉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鄧志慧)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