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齊邦媛的憂思(觀滄海)

吳亞明

2013年12月19日00:00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以《巨流河》一書名聞兩岸的台灣知名學者齊邦媛教授,日前在島內為友人的新書發表會站台。致辭時,年屆九十的齊邦媛語重心長地說,希望台灣的外省人、本省人互相容納,多一點相愛容忍,不要再用很小的界限,彼此隔閡。

  齊邦媛說,她在台灣住了大半輩子,三個兒子都娶了台灣媳婦,“你說我是哪裡人?”而且她父親、母親都葬在新北淡水,她未來也想葬在淡水。齊邦媛的一席話,感動了現場許多人,大家紛紛站起來鼓掌,以示對她的尊敬。

  很多人都會說,如今在台灣,已經沒有外省人、本省人差別,也沒有族群矛盾。其實,這些矛盾還是隱性存在著。平時相安無事,一旦有風吹草動,尤其是選舉來臨之時,島內某些人士就會挑起這些矛盾,制造族群間情緒上的對立,以攫取一己之私。即使是齊邦媛教授這樣的社會賢達,都不能幸免。正是懷著這樣的憂思,齊邦媛借友人的新書發表會講出自己的心聲。

  明年台灣將進行“七合一”選舉,不知道這一回,某些人是否能夠“知所節制”。


  《 人民日報 》( 2013年12月19日 20 版)

聯系本文記者

吳亞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鄧志慧)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