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8人咬定指挥官下令开枪 开火至少十分钟--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菲律宾8人咬定指挥官下令开枪 开火至少十分钟

2013年05月31日08:17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涉嫌枪杀台湾渔民洪石成的菲律宾海巡署官兵,昨日在菲律宾国家调查局(NBI)首度接受台湾调查小组的询问。8名队员一致供称听命指挥官命令开枪,指挥官则坚称是“广大兴28号”渔船进入菲律宾领海,不听劝告,开枪是自卫的执法行为。

  一名不愿开枪的队员更供称,指挥官抢走他的枪扫射,开火至少10分钟。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根据两天对菲律宾公务船上20名人员的侦讯结果,调查小组确定菲律宾船上包括指挥官在内的官兵,共有8人持枪向“广大兴28号”射击,使用的枪械包括机枪在内的三种枪。

  对于台湾提出对菲律宾涉案人员测谎的要求,由于案情过度敏感,最后被菲律宾司法单位拒绝了,台湾“刑事局”测谎人员林故廷未能发挥专长。

  另外,从菲律宾提供的事发录像带中,“广大兴28号”与菲公务船遭遇后,疑似有倒退再前进的动作,菲船指挥官就是据此,自认“广大兴”有冲撞菲船的意图,才下令开枪。

  但影带画面更显示,菲律宾海巡当时几乎是“打疯了!”不仅枪声阵阵,还有队员枪支卡弹马上换枪击发,疑似指挥官的男子怒斥不愿开枪的队员,一把抢过步枪扫射。调查小组认为菲律宾官兵开枪方式已超出执法范围,有杀人故意。

  台湾调查小组昨在NBI讯问涉嫌开枪的菲海巡9名官兵与一名渔业局目击证人,涉案官兵两度搭车进NBI均遭媒体包围,不敢下车,后来化整为零换穿便服,才成功躲过媒体入内接受讯问,讯问一直进行到晚间10时30分,负责下令开枪的指挥官被安排在最后一个接受讯问。

  9名官兵昨在律师陪同下应讯,均未行使缄默权,8名队员供称渔船闯入菲领海,指挥官曾鸣笛并广播要求广船离开。指挥官见渔船不从,于是下令开火,7名队员听命开枪,至于用了几把枪已记不清楚,但坦承两船并无碰撞。

  台湾调查小组连日勘验关键事发录像带,并讯问涉案海巡官兵,案情已几乎完全勾勒出来。调查小组在菲律宾进行4天的合作调查,成功进行8把M16步枪、6把M14步枪与三零机枪弹道测试工作,并登上涉案的菲公务船勘验,顺利取得菲律宾调查笔录与书证,并将于今日搭机返台。 (中国台湾网 田云鹏)

分享到:
(责编:黄婉珍(实习)、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