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的美梦与民进党的噩梦--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陈水扁的美梦与民进党的噩梦

2013年05月31日13: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近日,陈水扁重回民进党成为关注焦点。香港《大公报》25日发表评论指出,民进党已是扁家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扁重回民进党的美梦即将实现,不过却是民进党噩梦的开始。因为一个纵容贪污、不思反省、没有是非感的政党,是不会获得选民信任和青睐的。

  评论摘编如下:

  如果一个人吃毒药,大概只有两种可能:一是寻死;二是疯了。民进党应该属于后者。陈水扁是海内外臭名昭著的贪污犯,即使罪证确凿、被判入狱,仍不肯认罪和认错。但民进党无视社会观感,把这种形象扫地、死不悔改的人捧为至宝,日前通过了陈水扁重新入党的提案。陈水扁“班师回朝”,指日可待。扁希望重回民进党可谓人尽皆知,但民进党方面一直以来只从“司法人权”的角度声援扁家,对扁入党事宜讳莫如深,如今突然迎扁回朝?内中缘由耐人寻味。

  2008年5月20日陈水扁卸任一小时后即因“公务机要费案”被检察机关正式起诉,8月又因捲入洗钱丑闻而不得不宣布退出民进党。但民进党方面依然作出处罚决定:陈水扁一审若被判有罪,处分效力等同除名,而且自被开除党籍之日起5年内不得申请入党。2009年9月11日扁案一审宣判,陈水扁收贿、洗钱等罪名成立,被判无期徒刑。这也意味着民进党对扁的处罚决定即日起生效,陈水扁最快也要到2014年9月11日才可以再申请入党。但最近民进党决策核心中常会则宣称扁当年是主动退党,并非被党纪除名,因而不受时间约束,而且近日通过的“党员入党改革方案”也只是限制过去曾触犯组织犯罪、毒品、枪炮弹药等罪刑者加入民进党。这等于是为扁度身订做重新入党的规定和门槛。

  民进党“中常会”成员包括党主席苏贞昌、前“行政院长”谢长廷、前“行政院长”游锡堃、“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高雄市长陈菊、台南市长赖清德等17人。当中有多少人“支持”陈水扁回党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几乎无一人敢表示“反对”。在“无人反对”的情况下,扁入党提案自然畅通无阻。因为若有异议,便会成为众矢之的。俗话说“枪打出头鸟”,力挺陈水扁的“独派”必会群起攻之。“识事务者为俊杰”,苏贞昌等人必不会惹火上身。尤其苏贞昌志在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这次通过扁入党提案,向“独派”示好,希望将来有所回报。另一方面,“扁系”人马于25日举行党代表大会提交扁入党提案,迄今已有200名代表和41名民进党立委参与连署,眼看提案无法拦阻,中常会乐得做个顺水人情,主动提早通过提案,以免届时上演挺扁、反扁的对决大戏,成为舆论的笑话。

  “扁系”“立委”声称,如果扁重回民进党大家庭,有助于减轻扁的抑郁症。陈水扁在岛内坊间早已声名狼藉,只有一些民进党人不离不弃、为扁奔走。民进党已是扁家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扁重回民进党的美梦即将实现,不过却是民进党噩梦的开始。因为一个纵容贪污、不思反省、没有是非感的政党,是不会获得选民信任和青睐的。

分享到:
(责编:黄婉珍(实习)、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