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陈水扁重返民进党宛如“双刃入心”--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港媒:陈水扁重返民进党宛如“双刃入心”

2013年05月31日14:31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陈水扁重返民进党的入党申请书已送至台北市党部,眼看陈水扁回归民进党将成定局。香港中评社今日发表社评文章指出,扁返党之于民进党,宛如双刃入心,一是贪腐形象,二是两岸政策动弹不得。陈水扁返党让“独派”抬头,岂不是让民进党距离执政更远?

  社评摘编如下:

  陈水扁重返民进党的入党申请书已送至台北市党部,在党内无人敢公开阻拦之下,眼看将一路绿灯成为定局。扁返党之于民进党,宛如双刃入心,一是贪腐形象,二是两岸政策动弹不得。值此民进党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可望召开大陆政策大辩论之际,扁一回到民进党,相关工作都可以打包收工了。

  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施明德最近先后严词反对陈水扁返党,依旧挡不住扁家想回民进党,以及“独派”要重新抓回党内话语权的强烈企图。党内各派系争食2014“七合一”选举提名,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苏蔡前哨战也开始推展,陈水扁卡住了反对者不敢出声的优势,借力使力,眼看着很快又要重新成为民进党实力派领导人了。

  陈水扁重返民进党,除了党再度绑住贪腐形象,更严重的是民进党所有的两岸政策改革将全部崩盘。“台独”在大佬凋零后一直缺乏实力派人物,过去几年都靠着扁在撑腰。扁和“独派”建立于强烈的共生关系,扁拉着深绿为贪腐遮羞、护航,“独派”则靠着扁发声,在党内争取一席之地。扁入狱造成“独派”重挫,扁家筹组的“一边一国连线”,也因精神领袖非民进党籍显得尴尬,扩展力受到限制。

  深绿为了壮大“独派”力量,因此想方设法要把扁营救出来,现在看来,扁要出来没那么简单,重回民进党可达同样目的。扁在党内影响力一直都在,发言分量不因他在监而有丝毫削减,他照样可以大量会客,对外发言。待正式完成入党程序后,他将成为党代表,也不排除成为“中执委”或“中常委”,选党主席也不见得是不可能的梦想。未来民进党将有两个党中央,一个在现址,另个在台中监狱,党内大事,扁都可以从监狱发话,下达指令。党内重大决策前,谁敢不到监狱请示?

  千万别以为上述说法是玩笑话,我们只要看这次扁透过陈唐山在全代会提案返党,党内天王有谁敢公开反对?结论是没有,即使是态度有所保留的蔡英文,也只是点到为止的说:“扁自己要多作一些努力,“让社会重新接受他、认同他、同情他的处境。”党中央唯一做的,只是为化解难堪,劝说陈唐山撤案,改为认定扁是主动退党,可以另行重新申请入党。扁绕了一圈还是达到重返民进党的目的,当然没有意见。

  对陈水扁来说,他最大的利益就是要抓住“独派”,让深绿没有保留地效忠他,让他保有在民进党的影响力,助儿子陈致中重返政坛,以及壮大扁系、“一边一国”大将在党内实力,争取到提名,当选民代。民进党要如何转型,会不会赢得2014、2016选举,他才不会管那么多。简而言之,先问个人利益,再谈党的利益。两岸政策转型是民进党的利益,却与陈水扁利益相冲突。

  陈水扁返党让“独派”抬头,岂不是让民进党距离执政更远?话是没错,但对党内人士来说,有什么比赢得初选,拿到入场券更重要!即使苏贞昌要卷土重来与蔡英文拼2016初选,过程中也有许多支支节节的关卡要过,一旦得罪“独派”、陈水扁,后患无穷。

  民进党最近大张旗鼓进行两岸政策讨论,因“中国事务委员会”冠上具分离意含的“中国”两个字,本来就不被寄予厚望。待陈水扁回到民进党之后,所有的讨论与调整,更将彻底瓦解。绿中生代推动的大陆政策大辩论,难保不会不了了之,就如果党中央所质疑的,辩论总有正方与反方,如果都是一样主张,要如何辩?

  陈致中日前接受媒体访问时说,他支持两岸交流,但要在“一边一国”的前提下,这如果从扁家的主张变成是民进党的主张,让位于台中监狱的第二党中央来领导民进党的两岸政策改革,还真会成为国际级笑话!

分享到:
(责编:黄婉珍(实习)、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