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观察:透视苏贞昌一意孤行的“台独”告白--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港媒观察:透视苏贞昌一意孤行的“台独”告白

2013年06月03日09:17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6月3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刊登朱穗怡的评论文章指出,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近日表示,作为民进党主席,他处理两岸议题的原则就是民进党党员代表大会通过的“台湾前途决议文”。虽然去年11月民进党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之际,苏贞昌也曾说过台湾的“中国政策”必须建立在“台湾共识”之上,而“台湾共识”立足于民进党在1999年通过的“台湾前途决议文”,但不及这次接受台媒专访时说得直白、干脆。所谓“台湾前途决议文”本来就是民进党“台独”党纲“借壳上市”的把戏,这再一次证明了,苏贞昌非但没有改革党内两岸路线之意,反而是“吃了秤砣铁了心”,一意孤行地继续走“台独”老路。

文章说,民进党于1991年制订“台独”党纲,然而,当时由于不少台湾民众担心“台独民进党”的激进主张会危害两岸关系、破坏台海和平,遂以选票作为惩罚民进党的手段。

文章认为,2000年选举前,民进党为了争取中间选票,通过了“台独”党纲的折中版,美其名曰“台湾前途决议文”,但实际上“换汤不换药”。“决议文”的“独性”依然强烈。它虽然未再提及“建国制宪”,但声明“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言下之意即认为台湾和大陆是“两个国家”。值得注意的是,“决议文”比“台独”党纲更具欺骗性。它打着“中华民国”的旗号,企图沖淡民进党的“独性”,满足岛内大众“承认中华民国”的心理,减轻坊间的疑虑和恐慌,但实际上并没有放弃“追求台独”的目标。

文章表示,苏贞昌以“台湾前途决议文”作为其处理两岸事务的准则,已是清楚地向岛内和大陆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他不会改变“台独”主张。他还说,目前最烦恼是如何打好明年地方选战和2016年选举。这显然是本末倒置。

民进党之所以连续八年在野,主要是因为未能制订与时俱进、有利台海和平的两岸路线和政策。虽然去年选举民进党得票率有46%,与国民党只相距约5个百分点,但在两岸政策的自设牢笼已成为民进党无法跨越的鸿沟,因为“拼经济、求和平、谋发展”已成为当下岛内的主流民意。未来几年两岸交流只会更加热络,两岸合作只会更加紧密。如何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台湾任何一个政党都不可忽视的重要议题和政策论述。

文章最后表示,民进党迷信“46%”这个接近五成的投票率,盘算着下一次国民党出些差错,民进党的票数也就能冲过50%了。这种守株待兔的消极心态只会使苏贞昌再次与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宝座擦肩而过。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