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立委”蔡其昌:我的大陆微博无政治企图 --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民进党“立委”蔡其昌:我的大陆微博无政治企图 

2013年06月03日13:4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听听不同的声音,也让您听听台湾的声音。我是来自台湾的立法委员蔡其昌。”这是民进党“立委”蔡其昌在新浪微博上的个人简介。他去年11月底在大陆开设微博账号,被岛内舆论称为“民进党内利用网络展开两岸破冰的第一人”。如今半年过去,蔡其昌在微博上的粉丝已过6万,他的发文内容包罗万象,从介绍台湾风土人情到批评马英九施政,从替大陆网友在台寻亲到谈《我是歌手》观后感,偶尔也会宣扬台湾“民主社会的价值”。蔡其昌在大陆开微博背后有什么“深意”吗?他与大陆网友交流的感受如何?他又是如何看待两岸发展?带着这些问题,《环球时报》记者日前在台北蔡其昌的“立委”办公室对他进行了专访。

  环球时报:能谈谈您在大陆开微博的想法是怎么来的吗?

  蔡其昌:我过去就长期关注两岸问题,是兴趣,也是工作需要。以前我只是去过大陆几次,与大陆来台的朋友有过交往,但并没有其他了解大陆的管道,无法深入了解大陆民众的所思所想,微博就是一种了解大陆民众与大陆实况的最便捷方式。

  说起我在微博设站,当初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因为我原本以为大陆官方会拒绝民进党“立委”设微博,所以我当初刚开微博时,只是申请了一个号并没有贴上任何文章,想看会不会被销号。但等了好几个星期,我的微博始终存在,那时我才有信心贴文。

  环球时报:您对贴文内容有预设想法吗?更喜欢与网友交流什么话题?

  蔡其昌:我在微博贴文是随心所欲,并无特殊目的,也不会特别针对大陆一些特定题目去讨论,基本上是跟着台湾时事新闻发展走,最近台湾渔船被菲律宾扫射事件,我就贴了不少文章。对大陆的重大事件也会表达一些看法。我贴文并没有自我设定禁忌,想发什么就发什么,偶尔有些被拉黑的文章,我以照片方式贴上,也能登出来,大陆管制的容忍尺度比我想象的高许多。

  环球时报:能否谈谈与大陆网友互动的感受?

  蔡其昌:大陆网友对我文章的反应很多,我工作较为忙碌,很难一一回复,但每天必然会浏览一遍,尽可能回复网友私信。我曾接受过一位大陆老人委托,替他寻找台湾亲戚,我通过台湾“国防部”与《中国时报》请他们代为寻找,最后找到了这位亲戚,不过对方不愿与大陆老人会面,我们也无法勉强,只有对大陆老人说抱歉了。在与大陆网友的互动中,我发觉大陆网友比我想象中“更敢讲话”,我过去的认知中,大陆民众应当是较为沉默,但与网友的互动,我发现大陆敢讲话的人数比想象中多,言论尺度也更深、更广,有时我甚至担心他们会不会有问题,但迄今还没有发现有网友出现问题。

  环球时报:您周围的官员、“立委”对大陆了解吗?

  蔡其昌:我曾在“立法院”问现任“陆委会主委”王郁琦是否认识大陆中共政治局常委,没想到他答复的成绩不及格。连王郁琦都这样,其他台湾官员对大陆的“陌生程度”可想而知。民意代表对大陆的认知也很有限,这是台湾的弱点。而大陆涉台官员对台湾的了解非常透彻,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台湾“知彼”的专业度功力太弱,很难与大陆交涉谈判。台湾对大陆了解不足,很容易产生误判,甚至可能把大陆善意误会为恶意,那对两岸交流并不好,所以我希望大陆多让我们知道一些情况,这样才能使两岸走得更远、更好、更和缓。

  环球时报:与您接触的大陆网友对民进党是什么印象?

  蔡其昌:我承认,大陆网友对民进党的观感有七至八成是负面,只有两成左右对民进党有好感,这是因为大家对民进党有刻板印象,认为民进党是“台独党”,不喜欢参与大陆事务,我总试图用实际事件来为他们解惑。民进党并非不想了解和参与大陆事务,很多中生代正在串联要进行两岸论述方面的讨论,谢长廷之前也提出相关论述,但迄今大陆不愿“信任民进党”,没有给台湾各政党一个公平的信任度。

  环球时报:据传您要参选台中市长,在大陆开微博会给您加分吗?

  蔡其昌:我已宣布要参选台中市长,作为民进党40岁这一个阶层的中生代,我有必要开始准备当老一辈的接班人。目前以民调来看,我与林佳龙、苏嘉全民调支持相当,但我是土生土长的台中人,我对自己极有信心,但还有待党内协调。我在大陆开微博,对我在民进党的人气既未加分也未减分,我不在微博上操作任何政治企图,只是作为与大陆民众交流的工具,介绍民进党与台湾的价值给大陆民众,并了解大陆的发展与民意趋向。

  环球时报:从去年以来,包括谢长廷等多位民进党人士纷纷访问大陆,您认为,这背后是一种什么力量在驱动?

  蔡其昌:民进党并不禁止党员参与其他任何经贸、文化等交流活动,过去也有许多民进党党员经常到大陆访问,现在好像访问频率有所增加,但我们不认为是“时尚”,而是持平常心,该去就去,也不特别为去而去,与大陆增加互谅互解互信,对民进党来说绝对是好事,民进党愿意重视两岸发展,重视两岸未来的和平互动。

  环球时报:民进党会出现“新连战”吗,就是可以推动民进党与大陆实现破冰接触的领军人物。

  蔡其昌:我目前还看不出民进党内有谁可以担任这一角色,但我并不希望这个角色被称为“新连战”,大陆固然对连战的“破冰之旅”有很高评价,但民进党未必认同连战的角色形象,我们未来必然会加强与大陆的沟通互信,顺着和平发展的路走下去,民进党也会有很多关键性的角色,只是并非“新连战”可以一语概括。

  环球时报:菲律宾枪杀台湾渔民事件发生后,有人呼吁两岸联合护渔,您怎么看?

  蔡其昌:这次台湾渔民被杀事件,我在微博上贴文,大陆民众反应极为激烈,其中一则贴文甚至被转发3000多次,破了我贴文的纪录,可见大陆民众的关切和重视。但对于两岸联合护渔,我认为,目前最好是“各打各的”,我们并不反对大陆出动舰队到南海护渔,但台湾舰队与大陆舰队不需要有正面沟通,彼此有默契就好,我们不反对大陆帮我们打,但联合行动涉及“谁指挥谁”,是北京指挥台北?还是台北指挥北京?两者都不可能实现,所以只能各打各的。

 

分享到:
(责编:黄婉珍(实习)、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