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南投震后形成堰塞湖 有消退迹象无溃堤危险 --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南投震后形成堰塞湖 有消退迹象无溃堤危险 

2013年06月03日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6月2日13时43分,台湾南投县发生6.7级地震(台湾岛内气象部门测定为6.3级),震源深度9.0公里。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台湾南投溪头出现堰塞湖,但这个堰塞湖储有的水量不多,且有消退迹象,因此下游三个村落短时间内无受灾危险。

  南投强震除了造成多处受灾外,更形成堰塞湖。3日上午,溪头发现一处新的堰塞湖,至于堰塞湖的形成原因,当地里长认为,早在多年前桃芝台风期间,这里就有泥沙堆积的状况,因此现在再次发生此事,或许早有前因。

  堰塞湖的形成多与地震、山崩、火山爆发有关,因此英文称为“quake lake”(地震湖),如该地地质极差,或是水量过高,堰塞湖恐有溃堤危险,造成洪灾,危害下游聚落。

 

分享到:
(责编:黄婉珍(实习)、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