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部强震灾区:震央毫发无损,民心渐趋平静 --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中部强震灾区:震央毫发无损,民心渐趋平静 

2013年06月04日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2日下午发生的6.7级浅层地震在台湾中部地区造成4人遇难、20人轻重伤。中新社记者3日前往南投县仁爱乡、竹山镇采访,位于此次地震震央的仁爱乡几乎毫发无损,一度困住数百民众的山区落石路段已于凌晨疏通。

  13年前发生、震惊世人的“九二一大地震”震央也在南投,当年曾造成全台沉重的人员、财产损失。其中也包括本次地震震央——南投县仁爱乡,一个以少数民族居民为主的山区乡镇。

  “九二一大地震”后重建的乡公所办公楼内,民政课课长廖达信和同事正有条不紊处理日常事务。他告诉中新社记者说,本地居民对于大小地震非常警觉,昨日震后第一时间他立即打电话给各村、各部落干事了解状况,得到的答复都是“我们这里都没事”。

  经3日一一详细核实,廖达信很确定地告诉记者,虽说震央就在本地,昨日超过6.0级的强震没有对仁爱乡居民或房屋造成明显损失。因此,乡公所附近的仁爱高级农业职业学校及本乡的一所初中、17所小学,当天都照常上课。

  仁爱乡西南方100多公里外的竹山镇大鞍里,地震发生时一度有近千名游客受困于此。昨晚免费接待近百名游客的富御民宿主人林当周傍晚时正和父亲泡茶休息。

  林当周告诉记者,昨天13时43分地震发生,许多游客正在他家民宿附设餐厅用餐,大家赶快冲出餐厅到公路上躲避,持续近1分钟的大地晃动让餐厅内饮料等小物件全都摔到地面。

  而在这家民宿上方路段约5公里一个落石处,震后滑落的数千吨土石完全阻断了道路,最初约有千名游客受困,其中天梯风景区还有一位郑姓游客不幸被落石击中头部、由直升机吊挂送至本地一家医院急救。

  当夜山上起雾降温,近百名游客因车辆被落石阻挡,步行下山到安全地带休息。林当周和临近的民宿业者免费提供30余个房间安置老人、孩子,煮面给大家充饥,让众人感动不已,这位朴实讷言汉子的故事3日已由电视、报纸强力传播到台湾各地。

  他说,今天凌晨近2时台湾军方抢通道路,留宿的游客连夜上山开车,清晨7时前,所有人车都已脱困陆续下山。

  竹山镇前往风景秀丽的杉林溪方向道路仍有多处道路尚未畅通。

  入夜时灾区下起细雨,民宿区的经营者们平静地守在电视机前看发生在家门口的新闻、找寻自己的身影。落石路段,操作大型挖掘机的一位李姓工人也准备停止作业,他说,震后山石塌方将持续一段时间,山区道路多已单线同行,完全恢复还需一天天稳步来做,一切都会好起来。(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分享到:
(责编:黄婉珍(实习)、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