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纵论平潭建设:21世纪 两岸中国人分享荣耀--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商纵论平潭建设:21世纪 两岸中国人分享荣耀

2013年06月20日08:22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冯定国畅谈自己对于两岸共同家园建设的思考与建议,引来两岸嘉宾满堂喝彩。(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摄)

    作为第五届海峡论坛的重要分论坛,第二届共同家园论坛于6月16日至18日在福建平潭举行。为期三天的活动中,来自两岸的多位政商精英齐聚平潭,为共同家园的建设献计献策。

  曾任四届台湾地区“立委”,现任台湾资拓宏宇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冯定国此番已是第8次造访平潭。在17日下午召开的平潭开放开发政策说明会上,出席会议的冯定国全面道出自己对于两岸共同家园建设的思考与建议,引来满堂喝彩。他表示,平潭开放开发对两岸及中华民族的发展至关重要,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两岸中国人应通力携手,在平潭分享21世纪的光辉荣耀。

  集结两岸中国人智慧 各展所长建平潭

  谈起建设两岸共同家园的美好愿景,冯定国口中滔滔不绝,脸上兴奋不已。目前从事、经营信息技术行业他表示,可以将平潭打造成一座智慧岛,把所有的信息、资料汇集网络,让平潭人过上云端的生活;平潭日照充足,可以在屋顶安装太阳能电路板吸收热能;平潭岛缺水,可以在地下安装雨水收集系统解决问题;平潭石材资源丰富,岛上有许多石制房屋,大开发过程中不必完全拆旧盖新,部分保留下来可以作为台湾中小业者的经营场所,也是原汁原味的平潭特色;石牌洋是平坦的象征,整个礁石就像一艘大船,两块巨石像两面鼓起的风帆,未来真的可以让台湾人坐着游艇、甚至是帆船来到平潭……

  除此之外,平潭可以在农业、旅游业、服务业、观光业等方面谋发展,与台湾合力打造共同产业。

  冯定国指出,平潭要发展,需要两岸中国人共集智慧,发挥各自特有优势。“比如要想在台湾建条马路,五年、十年建不起来,大陆建条马路一年就好了,这就是大陆在土地所有权方面的特有优势。”冯定国表示,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两岸中国人应通力携手,在平潭分享21世纪的光辉荣耀。

  看着“香港人的深圳” 憧憬“台湾人的平潭”

  在冯定国眼中,两岸共同家园愿景虽美,但现实问题也清晰摆在眼前。“平潭要发展到100万人口,只有其中40万是台湾同胞,这才算是真正的共同家园,否则只有109个台资企业就说是共同家园的话,那昆山老早就是共同家园了。”冯定国表示,由于未来发展被两岸各界一致看好,寸土寸金的平潭如今房价1万多元(人民币,下同),可以与高雄捷运站旁的新建大楼相媲美,台湾人大都买不起。要想吸引台湾人、特别是中小企业,平潭的房价一定得让台湾人可以接受。

  就此难题,冯定国提出大胆设想:在平潭划定台湾共同家园区,将房子以每方米5000元以内的价格卖给台湾人(购买后五年内不得转让。每年在此居住至少三个月以上),以此吸引台湾民众及中小企业。

  冯定国还以早年深圳对香港的开放举措为例,证明此举有例可循。据他回忆,1981年深圳对香港开放的第一栋房子售价221块人民币,造成全港轰动。如今,有10%到20%的香港人在深圳买房子(购房价位多在3000到5000元)。如此多的香港人进驻深圳,促进了深圳的经济的繁荣。

  冯定国表示,今天的香港人礼拜五下午就会进入深圳,进行各种休闲娱乐,潇洒惬意的生活让人深感羡慕。“如果能让台湾人在平潭有个家,每周能够坐船到平潭度周末,回家到平潭的家里打开电视就能看东森、三立、TVBS,看中央14台、13台,看所有大陆能看的节目,最后从福州长乐机场坐半个钟头飞机就飞回台湾上班,那该有多好。”

  除了台湾民众的平潭休闲生活,令冯定国念念不忘的还有台湾的中小企业者,“台湾曾有许多小生意人来到大陆,第一批去了珠江三角,第二批去了长三角,但现在台湾还有一批卖太阳饼、卖蚵仔煎的小生意人在思考,大陆这么好,我们应该去试试,平潭能不能给他们这个机会?有机会的话这些人就来了。”

分享到:
(责编:黄婉珍(实习)、邓志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